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奋力担当 精准施策 确保按规定时间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时间:2019-03-18       

今年以来,黄陂区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机构改革办及省委、市委编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机构改革有关精神,紧密联系黄陂实际,坚持条块联动、精准施策、刚性约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目前已顺利完成部门领导班子配备、机构挂牌、人员转隶和集中办公,“三定”规定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主要作法是:

一、坚持条块联动,大员上阵齐担当。区委始终把机构改革作为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谋划。区委坚定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先后召开8次机构改革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分析改革过程中可能存在和发生的困难问题,真正做到政策提前掌握、思路提前厘清、办法提前制定、问题提前解决。二是整合工作力量,实施兵团作战。围绕改革任务,整合各方面力量,实行条块联动,协同推进。在区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下,以“块”为主,成立24个改革任务协调组,统筹负责各自领域的改革任务;以“条”为主,成立8个业务工作专题组,为各协调组提供人员转隶、综合保障、安全稳定等方面的指导服务,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坚持大员上阵,做细思想工作。区委主要领导曾晟同志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员上阵、齐抓共管。在部门班子配备阶段,区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与重点对象谈心谈话近百人次;在人员转隶阶段,涉改部门主要领导与转隶干部谈心谈话80余人次,发现和处理可能存在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消除干部的思想疑虑,全区未出现一起因改革造成思想不稳定的情况,确保了机构改革的顺畅推进。

二、坚持精准施策,规范操作不走样。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推动工作,做到坚持标准、规范程序、确保质量。一是靶向思维,悉心研判。市机构改革办、市委编办先后5次集中各区现场办公,反复推敲和吃透文件政策,及时释疑解惑,为我区化解疑难问题50余条,我区精准把握政策,抓好细化落实。二是对标操作,规范程序。市机构改革办、市委编办实行周研判、周调度工作机制,强力督促各区改革进度,严格把握标准和程序,我区在方案起草和人员转隶工作中,与其他区良性互动,取长补短,确保改革方向一致、节奏同步,基本做到动作整齐划一,质量精细规范。三是目标导向,统筹调配。在制定和实施改革方案过程中,我区紧盯改革目标任务,打破编制资源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模式,加大部门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全面完成了“二合一”精简编制20%、“三合一”精简35%的政策要求,党政机构实现了优化协同高效的目标。

三、坚持刚性约束,严明纪律守规矩。把机构编制法定化思想贯穿改革全过程,一是严控职数不超核。按规定核定配备领导职数,党政部门领导职数精简21名,精简比例12.5%;部门内设机构精简57个,精简比例 19.3%。二是顺向转隶不混岗。“同身份性质人员同等安置”原则转隶。首批35名转隶人员顺利交接到岗,实现人岗相宜、各尽其责。三是职责衔接不断档。改革过渡期间,全区涉及调整的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主一辅”要求,做到无缝对接、善始善终,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实现了“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协同下好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四是纪律管控不松弦。区委多次在全区性会议上强调机构改革工作纪律要求,先后2次发文严明机构改革纪律,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迄今未发生一起违纪行为。

当前,机构改革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我们将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按照中央要求,3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各项任务。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