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省编办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4-12-18       

  

省编办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情况的报告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并结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430号,以下简称30号文)精神,我办主要负责“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公开省级行政审批事项

为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化管理,3月份,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公开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鄂政办发〔201418号),部署公开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工作,要求省政府各部门于20143月底前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清单之外的事项一律不得审批。4月底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北省机构编制网上进行了集中全面公开,内容涵盖事项编号、事项名称、子项名称、审批部门、审批类别、设定依据、审批范围及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特别程序及期限、法定办理期限、承诺办理期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等。通过公开,锁定了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底数,接受社会监督,有效防止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暗箱操作等问题发生,为依法审批、公平审批提供了保障。

在做好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办还注重收集并研究公开工作后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取消和下放后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行政审批事项,属省本级权限的,加大取消和下放的力度,属国家权限的,积极向国务院审改办提出建议。

二、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

今年3月中旬,我办牵头负责推行全省政府及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以来,抓紧熟悉相关情况,继续继续保持了改革的推进力度,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清权工作的指导和督办。各地各部门按照“清权确权、晒权制权、廉洁高效、便民利企”的要求,分部门自行清理、专班审核确认、权力流程再造、权力网上公开、权力网上试运行五个阶段有序开展。截止目前,省级和大多数市州已完成行政权力清理审核,不少县市区也开展了权力清理,省级部门、武汉、十堰、鄂州、襄阳、荆门、黄冈等地还在网上晒出了权力清单,其中,省级晒出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共计4313项。

三、积极创新审批服务方式

一是大力推进网上审批。上半年,我们对省级网上行政审批通用系统和省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督促没有自建审批系统的近20家省直部门在通用审批系统上办理审批业务,真正实行“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内外互通”的模式,减少见面、减少跑路,方便企业、方便群众。8月网上审批通用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以来,该系统运行稳定,网上办件率稳步提升。二是大力推行并联、同步审批。协调督促省发改委牵头开发建设的省投资项目联审平台系统已于今年9月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包括省发改、住建、国土等12个部门有关投资审批的项目都在一个平台上运行,改线性串联为并联同步审批,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规范透明运行。三是稳妥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将行政审批等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努力形成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一次性收费等标准化运行模式,现已批准省交通厅、住建厅、食药局、教育厅等单位通过撤一建一、加挂牌子等方式加强行政审批机构建设。目前,市县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也正在有序推进。四是积极配合省经信委推进“湖北省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系统”建设。

 

        省编办   

20141218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