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
站内搜索: 搜 索
首 页 编办概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监督检查 | 行政体制改革 | 机构编制管理 | 事业单位改革 | 自身建设 | 讨论研讨 | 重点专题 |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潜江市编办 > 通知公告
潜江市编办2013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时间:2013-07-16              

  潜江市编办2013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市编委和省编办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践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鄂发[2012] 8号)精神,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促进潜江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五个潜江”、实现“冲百强、当先行、建明珠”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1、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机构编制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2.严格控制机构编制。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鄂发[2012] 8号)文件精神,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控机构编制总量,降低行政成本。

  3.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按照 “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有减有增”的原则,向上争取政策,探索机构编制总量控制下跨地区、跨层级机构编制动态管理,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结构,用好用活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控机制,对确需加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在现有编制总量内动态调整。

  4、加大机构编制宣传力度。通过媒体报道、下发文件、政策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的观念,把机构编制工作当作减轻财政负担、增收节支的有效手段,营造机构编制依法管理的良好环境。

  5、坚持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坚持落实机构编制事前沟通、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编制使用核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坚持用制度管好管住机构编制,巩固机构编制源头性作用,切实做到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特别是对承担行政职能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一律只出不进(除特种专业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经集体研究确定外)。同时,加强对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的业务指导,及时维护、更新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确保系统运行正常、数据准确、更新及时、管理有效。

  6.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全市机构编制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事业单位法人数据库,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办公平台。加大中文域名的宣传推广,扩大域名注册面及规范管理工作。积极推行有关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信息统一发布、信息公开一站查询、12310投诉举报、网上监督检查、公众建言献策集中反馈等。

  三、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

  7.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省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动员会后,根据中央、省有关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文件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全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在调整规范的基础上,协调推进全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同时在省编办的指导下,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认定和备案工作。

  四、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8、稳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根据省编办《关于潜江市张金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意见,会同张金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指导协调张金镇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及时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实处。

  9、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改革。继续做好医药卫生、综合执法、城市管理、开发区管理等方面改革工作。继续配合市医改办做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等。按照省统一部署,配合做好工商、质监管理体制调整工作。

  五、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10.完善机构编制督查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办和省编办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通知精神,进一步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坚决遏制混编混岗、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违纪违规行为。继续做好群众信访来信来访、网上诉求和举报电话受理、督办和调查核实等工作。逐步建立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预防机制,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

  六、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

  11.认真抓好201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在进行201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时,根据国家关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开办资金比原注册登记的开办资金数额增加或者减少超过20%的事业单位,由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重新验资后再年检,开办资金无变动或变动幅度较小的,进行正常年检。

  12、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做好事业单位日常注销、分立、合并、变更等登记管理工作。按照严格、规范、及时、准确的要求,开展好各类事业单位的年检和登记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七、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13.加强思想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机构编制工作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14.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组织机构编制部门干部认真学习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新理论,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体制机构障碍,选取几个较为迫切的课题进行调研,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开发区整合方面,要研究借鉴周边县市先进经验,加大推进力度,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要加强前期调研,摸清情况,为下一步改革做好准备等。

  15.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出台具体贯彻措施,自觉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开展机构编制工作的根本理念和根本准则,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始终保持同部门、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切实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做到让部门满意、让基层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联系地址:湖北省潜江市  邮政编码:433199
电话:0728-6242016 传真:0728-6242016 电子邮件:qjsjgbz@163.com  投稿邮箱:qjsjgbz@163.com
潜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62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j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