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
站内搜索: 搜 索
首 页 编办概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监督检查 | 行政体制改革 | 机构编制管理 | 事业单位改革 | 自身建设 | 讨论研讨 | 重点专题 |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潜江市编办 > 事业单位登记
潜江市编办高质高效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
时间:2013-07-17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服务效能

  ——潜江市编办高质高效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

  事业单位法人年检涉及通知、自查、填报、审查、结论、公告等环节,工作业务量大、手续繁琐,任务十分繁重。201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启动以来,潜江市编办以提高服务水平为核心,转变”重管理、轻服务”的理念,同时加强动员和督办,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圆满完成了全市456余家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工作,实现年检率和合格率双百目标。

  一、早动员早部署,完成“要我办理”到“我要办理”的思维转变

  面对一些单位对法人年检的重要程度认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的现象,潜江市编办在法人年检工作启动之初,提前安排部署。一是积极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税务、银行等部门密切联系,建立配合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在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开立账户等方面的作用,有效增强了事业单位进行法人年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通过召开各单位和部门政工科长动员会议,下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2011年度年检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和相关辅助资料,内容包含年检时间、年检内容、年检流程、需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报告书的填写方法等,使年检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快速行动。

  二、树意识强举措,完成“重管理”到“重服务”的理念转变

  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转变机构编制中存在的“重管理、轻服务”倾向,确保法人年检工作顺利推进。一是采取公布咨询电话、设置咨询台、创建QQ群等方式做好沟通、辅导工作。在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或准备相关材料时遇有困难,方便及时详细解释和沟通反馈。二是联合举办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年检工作。国土资源管理局、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下辖二级事业单位较多,通过电话预约,联合举办单位统一组织实施,利用一天时间集中办理,极大地提高了年检效率。三是积极推进“窗口式”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办结,提高了年检质量和办事效率,树立了窗口形象。

  三、重审查强督办,完成“查漏补缺”到“事前催办”的方式转变

  一是对少数不按照通知时间参加年检的单位,通过电话督促、下发督办文件等方式,督促其及时参加年检。二是出现《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及相关材料填写不规范、不合逻辑、漏填等现象,当场指出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和补填。

  三是对部分单位多年不参加年检的单位进行仔细梳理,拿出整改措施,要求补齐相关材料,保证了法人年检工作高效有力地完成。四是对年检有变更事项的单位,前期摸排,主动通知,集中受理,统一变更登记,统一制作发放证书,既节约了时间,又提升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一二年四月三日

联系地址:湖北省潜江市  邮政编码:433199
电话:0728-6242016 传真:0728-6242016 电子邮件:qjsjgbz@163.com  投稿邮箱:qjsjgbz@163.com
潜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62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j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