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
站内搜索: 搜 索
首 页 编办概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监督检查 | 行政体制改革 | 机构编制管理 | 事业单位改革 | 自身建设 | 讨论研讨 | 重点专题 |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潜江市编办 > 重点专题 > 事业单位改革
潜江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总结
时间:2013-07-16              

  潜江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总结

  根据省编办《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实际,现将我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1年8月起,对全市546个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清理,截止目前,共撤销机构2个,转企改制单位1个,核销事业编制32名,现保留机构543个,有关机构编制方案已经按照程序报批,清理规范工作全面结束。

  二、主要做法

  在清理规范事业单位阶段中,我们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组建工作专班。

  7月6日,全省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会议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鄂办文[2011]57号)文件下发后,市编办就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专题向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由市编办牵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研制方案,扎实做好全市事业单位清理规

  范工作。我们立即组织成立了潜江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编办、市发改委、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业局、文化旅游局、卫生局、审计局、政府法制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编办,编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组建了潜江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办公室,由编办副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采取工作专班与科室相结合,集中领导,以工作专班为主的运行机制。市委办、市政府办以两办文件转发了鄂办文[2011]57号文件,市编办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领会精神实质,认真梳理全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了《潜江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潜机编办[2011]13号),并按要求将该《方案》上报省编办。同时,市财政正在测算增拨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专项经费,以保障此次我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顺利进行。

  (二)宣传发动,精心组织实施

  鉴于此次清理规范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任务重,为确保我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落实到位,我市于8月25日召开了全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动员暨培训会。会上市编办组织全市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56家分管领导和政工科长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鄂办文[2011]57号)和《潜江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潜机编办[2011]13号)文件,以及就如何填报清理规范工作表格及上报审核程序进行了说明,会上对此次清理规范工作的重要意义做了进一步强调,并结合我市实际,对此次清理规范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要求各主管部门对下属每个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情况和职责任务认真进行梳理,并将提出的撤销、合并、转企改制和保留的清理规范意见及表格数据于10月底前上报市编办。为了确保工作质量,市编办还加强了清理规范工作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各业务科室加强了对我市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在各单位报送正式材料前,先进行初审,发现问题当场纠正,确保材料规范准确,数据详实有效。同时市编办各科室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要求,认真履职,严格审核,加强督导,积极催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全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

  (三)明确原则,把握工作方向

  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注意把握好四项原则:第一,坚持以编制部门为主的原则。为快速推进工作,我们将领导小组分为几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都分配有一名编办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几十个事业单位。各工作小组对分工负责单位的清理规范工作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在与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交流中掌握主动权,指导清理规范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第二,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全市四百多家事业单位,这些单位情况各不相同,我们在工作中先从自身问题小、规范内容少的单位入手,稳步推进,最后集中精力研究解决阻力和矛盾较大的单位。第三,坚持松紧有度的原则。对主管部门提出的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意见,严格按文件要求从紧掌握,尽量做到宽严相济、松紧有度,在不影响大局的前提下,把握好尺度,确保不引发大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第四,坚持积极协商、力求一致的原则。清理规范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指导主管部门制定清理规范方案。我们在坚持原则、严守底线的前提下,注重结合各单位的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处理清理规范的具体问题,尽最大可能与主管部门协商一致。

  (四)周密安排,有序推进工作

  清理规范工作中,各工作小组负责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全面了解掌握事业单位的基本情况,指导帮助主管部门制定清理规范方案并进行初步审核,督促检查各单位清理规范方案的落实情况。市编办在审核各主管部门报送的事业单位清理规范意见和方案时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把申报的事业机构与事业单位登记机构核对相结合。查事业机构设置是否合法、其工作运转是否正常,对未开展工作又未办理法人登记的事业单位以及名存实亡的坚决予以撤销,以达到规范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的合理性。二是把申报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与编制政务公开的人员编制核对相结合。查申报人员是否在编在册,对超编人员要进行逐步消化,对长期雇请的临时人员要清理清退,使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全部实行“实名制”,以达到规范人员编制管理的实效性。三是把申报的事业单位职责与法律、法规及上级相关文件规定的职责核对相结合。查申报事业单位职责是否合法合规,对职责萎缩的要进行调整,对实际承担的行政职能要向机关或参公单位调整,对职责不清的要重新予以明确,以达到规范事业单位职责的真实性。

  三、问题及建议

  事业单位改革既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又直接涉及事业单位个人利益。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完成后,如何解决好“撤、并、转”单位的相关问题,势必影响整个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甚至影响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我办认为要解决好上述单位实际问题,必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政策措施到位。“撤、并、转”单位涉及到很多敏感和具体问题,如事业单位转制后,人员的养老保险怎样对待,原事业单位参保资金怎样处理;撤销单位的人员买断资金由谁来买单,买断工龄标准怎样确定等,都需要全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能各地各部各自为政,否则,会造成这些单位人员集体上访现象。二是机构人员到位。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时间长(到2020年全部完成),涉及面广,任务重,考虑到各地编办人手少的实际,我们认为应参照全省医改工作,成立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专人。否则,工作任务难以完成,工作质量难以保证。三是经费到位。企业改制、小三场改革省里都有专项经费配套扶持,事业单位改革如没有专项经费来支撑,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存在经费瓶颈,工作将难以全面展开。

  全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开展以来,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效,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在省编办的具体指导下,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此次清理规范工作任务。

  2011年12月25日

联系地址:湖北省潜江市  邮政编码:433199
电话:0728-6242016 传真:0728-6242016 电子邮件:qjsjgbz@163.com  投稿邮箱:qjsjgbz@163.com
潜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4462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qj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