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湖北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编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1-09-3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意见》(鄂发〔202121号)《中共湖北省纪委机关、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中共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鄂直工发〔202112号)要求,扎实推进省委编办清廉机关建设,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着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二、主要目标

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办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更加自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清廉机关建设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有效形成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显著提升,机关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党建引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加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不断夯实清廉思想根基注重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坚持办机关理论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论坛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四史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湖北红色资源、抗疫大思政课和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3.加强清廉机关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弘扬机关清廉文化,引导党员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带动全办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机关文化。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

(二)坚持创新服务依法秉公廉洁用权

4.持续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加大重大决策、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资金申报等事前事后公开力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推进办机关内部事务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切实增强工作透明度,推动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

5.规范权力运行制约机制科学配置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规范领导班子权力运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提高监督效能,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保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紧盯管人管钱管物管审批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完善各项制度规定,推动内部运转规范有序,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6.创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店小二精神,推进权责清单制度成果运用,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聚焦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聚焦群众诉求强烈的高频事项,开展机构职能流程再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理念,完善工作措施,提高办事效率,发挥机关绩效考核评估和正向激励作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注重正风肃纪,大力弘扬严实作风

7.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要求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关注隐形变异新表现,采取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早打招呼、早作提醒。坚决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发挥资金使用最大效益。

8.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纠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重点工作中的只说不做、工作懈怠、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巩固治理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检查过多等成果,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规范工作台账,减少材料报送,推动为基层减负从减量提质转变。

9.加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立本职、建新功行动,按照三抓四精五化要求,扎实推进思想大解放、业务大讨论、作风大转变、质效大提升,动员党员干部全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四)崇尚清廉有为,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10.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认真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坚持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凡提四必要求,深入开展廉政体检,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客观全面考核评价干部,突出实践实干实绩,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健全任职回避、定期轮岗、干部交流制度,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11.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廉政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完善防控机制,落实监管措施,推动干部严格依法履责用权建好用好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通过开展廉洁微交流”“微教育”“微提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动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筑牢干部管理教育防火墙

12.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积极搭建干部成长成才平台,常态化举办青年干部论坛,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实施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积极营造个人埋头干事、业绩群众公认、进步组织关心的良好氛围和勇于探索创新、敢于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环境。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编办成立以办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清廉机关建设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各处、中心具体负责推进落实。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清廉机关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开展监督检查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是党建考核和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加强监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细化工作任务,注重开展日常监督、作风监督、纪律监督,有效提升综合监督效能。坚持统筹谋划、形成合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湖北机构编制网、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即时通报表扬等载体,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榜样激励作用,总结宣传典型,交流创建经验,着力营造廉洁氛围,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成势见效,促进形成向上向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联系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省政府大楼  电话:027-87235482
中共湖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鄂ICP备 13009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