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最新动态
宜昌市委编办推动“三个转型”深化“服务型编办”建设
时间:2022-04-25       

  宜昌市委编办坚持服务党委政府、服务市直部门、服务基层、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四个服务”价值取向,持续在推动服务理念转型、服务内容转型、服务方式转型下功夫,打造“部门吹哨、编办报到”服务品牌,深化“服务型编办”建设。

  一、“三破”迭代思维,推动服务理念转型。一是破冰思想。开展基础工作建设年行动,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周碰头、月通报、季拉练、年考核的日常管理机制以及月学一文、月写一稿、年思两题、年成一题的学习调研制度,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摸底调研全市机构编制供需情况,以及社区减负赋能、三峡实验室、创新人才学院、药品口岸等全市重大战略的资源配置情况,拟定重点调研课题27个、承接市委市政府调研报告4个、考察报告1个。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拉练,将“四个服务”理念浸入灵魂、嵌入行动。二是破解难题。树立“争取支持解决问题”的理念,着力抬升服务质效。主动向上争取资源,把拼抢实的作风具化为“一项请示勤跟三次”,积极争取到宜昌高新区等13个市县级开发区的批复,为激活县域经济活力提供编制资源保障。目前正主动与湖北省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和三峡云沟通,极力争取省异地容灾备份中心落户宜昌。三是破除束缚。把握为“强产兴城、能级跨越、争当龙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支撑的定位,着力拉高服务标准。突破“编制不空出来不能用”“分级管理难以统筹用”束缚,改变“一核定终身”“层级流动难”的困局,盘活沉睡资源,实行编制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在编制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以监测评估推动增减调节、动态调整,将更多的编制向经济建设、基层一线、民生保障等部门倾斜。

  二、“三精”快速响应,推动服务模式转型。一是精准服务。制定《宜昌市委编办联系服务市直部门及基层工作方案》,建立“部门吹哨、编办报到”快速响应机制,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通过电话、书面、当面等形式提出机构编制事项诉求后,宜昌市委编办第一时间回应部门需求,开展上门服务,并对调整事项落实执行、上门服务情况进行回访。一季度共上门为4个县市区、11个市直部门解决问题20多个。牵头为三峡实验室解决问题6个。二是精细服务。分级分类确立紧急哨、重点哨、常规哨,按照紧急性、时效性分别开展应对处理。紧急哨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紧急安排部署的体制机制调整事项。重点哨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专项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涉及的机构编制事项。常规哨是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请求办理的常规机构编制事项。三是精诚服务。对于紧急哨,由市委编办整体承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组织力量调研,提出办理意见,按照管辖权限紧急落实;对于重点哨,由相关科室主动介入、上下沟通、开展调研,制定具体方案,按照管辖权限积极落实;对于常规哨,由相关科室收集法规政策文件、了解同类机构情况,5个工作日内上门沟通,属于编办管理权限的1个月内提请室务会审议决定,并将办件结果反馈给市直部门和县(市、区)。

  三、“三简”高效办事,推动服务方式转型。一是减缩流程。重新梳理归集审批、核准、备案、答复等机构编制事项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及所提供的材料,实行网上申报、实时审批、即时办结的“互联网+编制”的服务模式,简化流程标准。对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副科级以上内设机构调整等4大类8个事项,精简为“部门提出需求、编办提请研究、反馈下达意见”3个环节,进一步提速用编效率。二是减报资料。按照能合则合、应减尽减原则,对部门申报机构编制事项材料进行清理规范:凡是机构编制部门能够提供的一律取消;凡是可通过政务公开网或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系统查验获取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现有材料证明的一律取消。同时,规范报件格式标准,分类制定统一的标准化模板,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连同附件材料说明上网公开、网上下载。三是减压时间。推行最多跑一次,“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对于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初领等6个事项实行现场办理、当场出证;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等4个事项实行网上提交、网上审核、通知领证。同时,积极推行容缺服务,对于部门提供的非关键性资料缺失,承诺事后补齐的可预先受理。如三峡实验室在办证时实行容缺服务,仅用时30分钟,并形成了“有困难、找编办”的理念。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