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通知公告
市委编办2021年度群众意见整改销号情况
时间:2022-12-09       

         根据市直机关“双争”办相关要求,市委编办对照2021年度群众满意机关测评中,群众反映的意见进行认真自查,4条个性意见照单全收,并主动认领5条共性意见,共计认领群众意见9条,现已全部整改到位。现将整改销号情况报告如下:

问题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现象依然存在,文山会海问题仍比较突出,要进一步压缩文件总量和会议数量,减少不必要的参会人员。学习先进地区整治形式主义的好办法,下大力气改进作风。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大力精简文件。严格发文审核,从严从紧控制发文数量、范围,从严控制发文数量,综合考虑发文必要性和实操性,确保发文效果。严格控制公文篇幅,发扬“短、实、新”文风,力求文字简练,言之有物。严格履行发文程序,做好校对把关、确保公文质量。2022年印发文件数量与2021年大体相当,均与机构编制体制调整或业务工作相关。

2.大力精简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频次和参会人数,2022年召开2次县市区编办主任座谈会,均严格将参会人数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3.建立“部门吹哨 编办报到”快速响应服务机制,及时主动回应基层和部门关切与诉求。打破内部科室分工界限,实行“分工+派工”相结合的方式,党员干部全员全程参与接哨办理,服务质效受到服务对象的普遍好评。市委编办牵头服务湖北三峡实验室、协调解决发展四大难题等2个案例被市委《每日快报》推介;创新思路服务央企,为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解决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问题,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问题2加强部门之间工作统筹,牵头单位要切实承担责任,避免出现“九龙治水”现象,特别是涉及到村(社区)的工作,应统尽统,最大力度为基层干部减负。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全面厘清市区街社职能职责关系。横向上,制定《宜昌市直部门协同职责履职试行办法》,对部门职责分工协调的具体工作流程和操作步骤进行细化明确,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规范部门协同履职。纵向上,开展市、区、街、社事权清理,对涉及的40个部门的5806项事项全面进行逐一梳理、逐一分析,对其中1995项事项提出调整建议。

2.围绕筑堡强基、优化治理体系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牵头制定《关于做强街道的实施意见》,提出建强街道党工委、调整优化街道规模、合理划定街道职能、优化内设机构设置等22项工作措施,确保基层权力落到实处。

3.参与起草《关于推进城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设立区、街综合执法机构,推进综合执法,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问题3部门科室存在多头索要数据、多头统计和重复报送资料的问题,应精简“查资料、看台账”之类的考核。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已全面启用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公章,启用全市统一的电子台账和业务回单,实现人员上编、下编、用编核准、信息修改等机构编制业务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

2.2022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已全面实现网上填报,线上审核。

3.通过平台“票证式管理”功能,已实现机构编制业务在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间联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部门少跑腿”目标。

 问题4多形式多渠道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通过宣传增进群众对部门的了解。民生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开通咨询电话,满足群众需求。关于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全力推动筑堡工程见成效。机关19名党员干部,全员参加筑堡工作队。对3100多户居民走访全覆盖,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1个。目前,第一批110个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第二批81个问题正在稳步推进解决。同时围绕建组织、建机制等7个方面,制定社区筑堡工程“1+7”实施方案并逐一推动落实,相关作法被编入《宜昌市筑堡工程案例选编》。

2.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对9家包联企业分别建立11工作专班,定期上门走访服务,积极倾听企业心声,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先后为金东山公司解决了职工被拖欠工资36万元,为正大公司争取奖补资金10万元,为明腾生物公司争取“中药材老基地改造维护资金”10万元。

3.全力抓好联系村乡村振兴。以抓党建促振兴为主线,以举办宜昌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充分发挥三板桥村资源优势,推动农旅商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向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民政局等8家单位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投入生态治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

4.全力做好办件回复。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及1234512310等平台的咨询投诉件网上办理工作,2022年共办理建议及咨询投诉件11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问题5充分发挥机关工会作用,进一步开展文体兴趣活动,强身健体,增强机关活力,促进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1.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到农业、工业、商贸流通等一线参观考察,扩大视野、增长见闻。

2.积极为干部职工参加全市元旦长跑、机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提供时间、创建条件。

3.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书画摄影比赛,雷霖同志的摄影作品获得优秀奖。

 问题6进一步优化进编手续办理流程,提升效率。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制定实施《宜昌数字编办建设工作方案》,依托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对机构编制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减环节、减材料,部门和单位用编核准、人员上下编、机构信息修改等高频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2.制定实施《简化流程标准 优化机构编制服务工作制度》,精简报件材料,规范格式标准,实行“一口受理”,推行限时办结。

 问题7市直机关需进一步减编下放基层,编制设置要向基层倾斜。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

1.在结合市直部门机构编制调整优化,拟定《关于推进资源下沉增强基层力量健全培养选拔干部链条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选派范围、条件、规模、方式,以及岗位方向、配套措施等相关内容。

2.统筹调剂城区教育编制资源。20223月,结合市直机构编制调整优化,从市直优化出的事业编制中,拿出97名下放到伍家岗区。20224月,同意伍家岗区中小学教职工使用宜昌市事业编制周转池编制166名。

3.为进一步增强城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及重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増核西陵、点军、猇亭、宜昌高新区卫生系统公益事业聘用编制379名。

 问题8增加城区招商力量的配备,充实城区一线招商力量,助力城区经济发展。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进一步完善招商管理体制,增强招商服务能力,2022年6月,将点军区等城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招商服务中心更名为招商局,并调整为政府工作部门。

 问题9宜昌新区推进办统筹综合能力不强,应合并。

完成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市直部门机构编制调整优化方案中,已提出宜昌新区建设推进办公室调整优化建议方案,待提请市委编委会决策后组织实施。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