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通知公告
市委编办关于2020年度群众意见的整改销号情况
时间:2021-12-20       

  根据市直机关“双争”办《关于对2020年度群众意见进行反馈整改的通知》(宜直“双争”办文〔2020〕1号)要求,市委编办对照2020年度群众满意机关测评中,群众反映的意见进行认真自查,9条共性意见认领5条,2条个性意见照单全收,合计认领群众意见7条,已全部整改到位。现将整改销号情况报告如下:

  1.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

  完成情况:已经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大力精简文件,严格控制文件篇幅,提高文件质量,减少重复发文。2021年纳入精简范围的发文数量从2019年的6件减少到3件。二是大力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全面清理工作群,针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编办,除保留1个工作群以外,其他工作群全部取消。加强工作群管理维护,多在工作日指导,少在休息日“打扰”,多讲“干货”,少说废话,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工具的服务指导功能。

  2.关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

  完成情况:已经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对照“放管服”改革标准,系统梳理机构编制工作事项,优化运行流程,印发《宜昌市机构编制事项办理工作指南(试行)》,各部门办理机构编制相关事项更加高效便捷。二是依托省机构编制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编出编“不见面审批”。从2021年11月30日起,调整机构编制业务办理单据,全面启动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工作,部门和单位用编核准、人员上下编等6项高频业务已经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

  3.关于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完成情况:已经完成。

  整改成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重塑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9月份以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对市直80个部门的机构职能编制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调研,针对存在的机构职能编制错配、主责主业聚焦不够等问题,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予以破解。10月26日市委专题办公会议后,按照“一部门一台账、一部门一方案”的要求,已经初步制定相关部门机构编制调整优化方案和配套方案,下一步将按程序推进实施。

  4.关于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完成情况:已经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全面落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分114人次,在果园一路、东山大道、胜利三路等包保路段开展全天候文明值守活动,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了力量。二是认真做好“双报到”工作。认真落实双报到相关工作要求,机关主要负责人代表机关主动到联系点——西陵区东门外正街社区报到,组织青年党员骨干,分别成立联系社区工作队和应急队,积极“卫生日”活动,开展垃圾清理、环境维护、文明劝导等工作,社区卫生环境状况得到明显提升。

  5.关于多开展文体活动。

  完成情况:已经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积极组织机关读书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每人自选好书,由机关统一购买,党员干部研学后,开展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全年共购买发放理论书籍11册/人,开展交流研讨活动12次。二是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兴趣小组活动。号召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的游泳、舞蹈等兴趣小组活动,全年共参加兴趣小组活动50余人次。三是积极组织机关外出参观等活动。全年共组织干部到、县市区、企业、农村、社区开展活动20余次。

  6.关于按照上下一致的原则推动乡镇机构改革。

  完成情况:已经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调查研究。2021年1月,组织专门力量,对涉及乡镇机构设置、编制核定、职能职责、运行机制等乡镇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调研,重点了解乡镇基本情况、听取基层意见,梳理了乡镇问题清单,建立了乡镇基本情况工作台账。协助省委编办研究细化乡镇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有关主要职责、延伸派驻机构下放问题。6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省委编办报送了《乡镇管理体制改革重点问题研究报告》。二是按照全省统一部署,适时启动我市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动管理权限、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

  7.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程过慢。

  完成情况:已经完成。

  整改成效:一是稳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做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后续工作。及时跟踪评估转企改制的原经营类事业单位情况,协助办理原在编人员档案托管等手续,协调处理有关遗留问题。目前,市测绘大队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已先后成立,权责明晰、事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二是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指导督促各地落实街道“两清单一目录”,并按新体制新机制运行。宜都等8市区(含宜昌高新区)完成街道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签订工作,涉及市级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签订工作全部完成,并报省委编办备案。深化权责清单建设,科学界定部门职责边界,编制完成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等4个领域职责边界清单,主责辅责部门责任链条进一步健全。

  三是服务城市品牌和相关试点工作。服务城市品牌建设,将屈原文化研究院、湖北三峡实验室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对智库建设涉及相关部门的职能、编制等进一步明确和充实。瞄准培育经济增长的新优势,服务伍家岗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在伍家岗设立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承担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工作,商品认定体系、贸易服务体系建设等职能。

 

 中共宜昌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2月19日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