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事业单位登记
宜昌市委编办牵头打造“四个一”机制 服务湖北三峡实验室建设
时间:2022-06-24       

  宜昌市委编办作为湖北三峡实验室法人登记管理机关,将其纳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点服务对象,主动扛起牵头责任,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理念,采取“四个一”服务机制,实行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一、组建一支专业化服务团队。成立“1+3+N”专业服务团队,“1”为市委编办牵头的服务领导小组,组长由编办主任担任;“3”为市委编办、市税务局、市财政局3家对口服务单位;“N”为根据三峡实验室发展需要所涉及到其他市直部门。服务团队践行“事前想到、听说即到、随叫随到”的“金牌店小二”服务理念,先后6次深入三峡实验室全流程主动跟进,解决引进人才、降低成本、创新运行机制等问题6个。如三峡实验室在办证时实行容缺办理服务,仅用时30分钟,并形成了“遇到困难、先找编办”的理念习惯。

  二、打通一条便捷化反馈渠道。一是打造“一个服务闭环”,实行“三峡实验室吹哨—市委编办召集“3+N”团队报到解决—三峡实验室评估效果”运行模式。二是建立“两个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即常态化的直达互通机制、即时性的问题反馈机制,凡是实验室提出的诉求,一律包保落实。三是推行“三办服务模式”,由编办主动收集实验室反馈的问题,形成一问题、一清单、一解决方案。能现场解决的,“马上办、立即办、现在办”;不能现场解决的,“研究办、协调办、就近办”,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目前共协调相关部门上门座谈交流3次、牵头召开财税专题协调会1次,制定《湖北三峡实验室诉求及解决方案》2期,针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解决事业编制、高层次人才兼职取酬、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等问题,提出解决措施10条。

  三、打造一个个性化服务品牌。深化“部门吹哨、编办报到”服务品牌,主动把握三峡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和个性需求,通过优化体制机制、用活优惠政策、调度资源保障等形式,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一方面,在体制机制上创新运营模式。支持实验室采用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行的事业单位法人,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构建以科研任务为导向的合同制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在创新引才上给予政策倾斜。依托宜昌创新人才学院开辟企业引才“绿色通道”,引进人才愿意纳入创新人才学院的,其岗位设置、工资福利、职称评定、奖励晋级等待遇,完全参照事业单位政策执行。要求解决事业编制的,调剂相应数量事业编制,核准其专编专用。目前实验室以重点项目为载体引进首席科学家团队参与研发,现有专职研发人员141人,其中博士10人。

  四、制定一份定制化服务承诺。由市委编办牵头联合税务、财政部门作出了六条服务承诺,全力护航实验室发展。一是服务人员固定化,由3家单位的分管领导任“首席服务员”、3名科室负责人专司日常联系协调、全程代办等服务事项;二是服务方式精细化,由编办发起、部门配合,实行走访调研常态化、上门解答细致化、定期回访制度化;三是服务标准规范化,编制办事指引,列明各项业务的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四是服务流程精简化,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一切程序压减、资料从简,采取信息共享核实和“容缺容错办理”;五是服务时限最少化,落实办理时限承诺制,原则上办理时间要比法定时限压缩50%以上;六是服务策略灵活化,对于急难愁盼事项,急事即办、特事特办、难事巧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