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区县动态
当阳市提前布局、精深谋划机构改革工作
时间:2023-12-2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当阳市通过做足改革准备、精准发现问题、明确对策建议,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前期各项工作。
    一、“三个聚焦”做足改革准备
    一是吃透政策精神,把准改革要求。3月3日、3月28日,市委常委会两次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召开编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及相关涉改文件。通过集体学习、分组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让编办干部准确把握政策规定、改革重点及改革新要求、新口径。
    二是深入一线调研,摸清底数实情。全面梳理全市机构编制总体情况,完善机构编制各类工作台账。深入镇街和涉改部门调研,结合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对照“三定”规定,从履职效益、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效益、负面清单四个方面,了解部门履职情况,制定“三张清单”。分析总结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河溶镇经济发达镇改革经验,梳理各类问题20个,拟结合本轮机构改革予以优化解决。
    三是严明纪律作风,抓实改革动作。学习贯彻机构改革期间相关纪律要求和工作办理口径,印发《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程序的工作提醒》,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等部门工作联动,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发生。邀请市保密局到编办开展“义起晒”讲堂授课,组织观看警示案例,树牢人员保密意识。严控涉改文件知悉范围,严格文件流转程序,严守保密纪律。
    二、“三个维度”精准发现问题
    一是从横向职责划分来看,部门间职责交叉或未有明确规定,边界划分难度较大。因部分法律法规界线不明,同一事项授权不同部门,存在职责交叉、多头管理等问题。如《土地管理法》修订后,农村宅基地审批由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与乡镇负责变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住建、乡镇4个部门共同负责,职责精准划分难度大。对新生事物的监控存在“真空”,如商品预付卡、密室逃脱等新业态,暂无明确的法律法规,常常难以明确监管机构。
    二是从纵向扩权赋能来看,实现精准赋权、有效承接尚有差距。事权下放的主体、标准未统一,除省政府“两清单一目录”外,部分省直部门也不断调整下放权力,基层应接不暇,且放权部门培训指导、技术支持少,常常是一放了之,尤其是涉及新的行业法规、专业技术培训等,镇街常常处于滞后状态。部分赋权不彻底,如卫健部门下放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除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等),目前只能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卫健部门模块办理。赋权事项动态调整程序不明,如水库大坝和水闸工程安全鉴定等,镇街无技术支撑承接困难,易出现监管或服务“真空”。
    三是从聚向内部管理来看,镇街所属机构深度融合、有机统一不够。街道基层站所合并后,因专业性强、人员老龄化等因素,内部大多沿用分块负责改革前业务模式,未能形成合力的预期,“专科”向“全科”转变有难度。镇街虽已实施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实际因专业技术职称限制,人员只能在与改革前相关的岗位上流动;士官被认定为工人身份,提拔任用存在障碍,人员身份“壁垒”难打破。
    三、“三个完善”破解改革难题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建议省级层面完善推进职责交叉和“无头事项”职能界定政策措施,对存在职责交叉或监管空缺的“无头事项”,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研究出台相应的行业管理办法或明确相关职责分工,供下级编制部门与行业部门参考借鉴。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议省级明确牵头部门建立赋权事项统一清单目录、完善动态调整程序,根据基层的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逐批增加或调整。通过承接运行情况评估等手段强化监督,及时掌握基层运行情况。加强过渡期间指导,通过上派学习、下派指导、挂职锻炼等方式,加强职能部门对镇街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三是完善配套措施。建议上级部门出台有力有效的人员下沉鼓励措施,为镇街“一窗通办”、综合执法补充力量。探索人事管理政策与编制管理政策有效衔接方式,人员职称评定不受岗位限制,优化畅通士官安置人员职业限制,释放干部干事创业新动能。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