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区县动态
长阳县委编办坚持调研“三步走”下好机构改革“先手棋”
时间:2023-10-07       

    今年以来,长阳县委编办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树立“一盘棋”思维,以调查研究破局开路,主动谋划,为新一轮机构改革打好基础。
    一、高站位谋划,确保调研“走心”。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推动改革的重要举措,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以上率下开展调研。一是吃透精神。通过编委会、主任会、周例会等传达学习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准确把握政策规定、改革重点,搞清楚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问题,凝聚改革共识。二是规划路径。对标改革方案,聚焦改革所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重要职责和机构调整,结合本地区压缩人员编制、控制财政供养人数等任务,科学制定调研方案,确保调研有序开展。三是明确责任。成立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改革3个调研小组,针对性设计摸底统计表和座谈汇报提纲,集中两个月时间对全县56家县直部门和11个乡镇开展机构编制情况大起底。
    二、高标准推进,确保调研“走深”。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所需、部门所虑、基层所盼,开展实地调研。一是融进去,“把脉”部门堵点。深入涉改部门调研摸底,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职及相关股室人员面对面交流,重点了解部门机构设置是否合理、运行是否顺畅、履职是否高效,听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征求有关职能、编制划转的意见建议。目前,已完成市场监管、民政、卫健等8家重点部门的机构编制运行调研。二是沉下去,“问诊”基层痛点。聚焦完善乡镇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通过个别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全面掌握乡镇政府职责运行、股室设置、工作任务量等情况,倾听基层诉求,深入了解各乡镇内设机构、事业单位设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走出去,借鉴“他山之石”。秉持再学习、再调研,找方法、找差距的交流互鉴机制,由县领导带队,会同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县政府办、县司法局赴浙江景宁、江苏灌南等沿海发达地区考察学习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经验,为下步推进县域综合执法改革积累经验。
    三、高质量复盘,确保调研“走实”。坚持以服务长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落脚点,做好调研成果转化。一是分类汇总调研数据。针对调研反映和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以及意见建议等,及时梳理形成“问题+建议”2张清单。二是解剖“麻雀”集中研判。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矛盾症结,结合改革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分领域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形成措施清单。三是统筹谋划改革方案。坚持系统思维,深入思考符合政策导向、体现部门意愿、有助于长阳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架构思路,提前设计工作路径,模拟改革措施,为改革奠定坚实基础。(长阳县委编办江玲玲供稿)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