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区县动态
枝江市“1+3+N”建立经济发展领域人才编制池
时间:2022-12-29       

  为进一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统筹盘活用好事业编制资源,枝江市以激活沉淀编制、打造经济发展领域编制“急救站”为基本思路,建立经济发展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编制池,构建“一个制度,三个重点,N个配套”的“1+3+N”运行机制,盘活编制存量,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保障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用编。

  出台一个制度,强化顶层设计。以活化沉淀编制为目的,创新“总量核定,动态调整,调配使用,人走编收”的新型编制管理方式。制定出台《枝江市经济发展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编制池管理办法》,明确编制池编制使用范围、申请程序、收回办法及监管措施,突出编制池编制补缺救急属性,更大限度发挥编制资源作用,着力解决经济发展领域发展急需、工作急需、人才急需的问题。

  明确三个重点,规范管理流程。一是资源整合。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以湖北省机构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以常态化空编为基础,运用大数据手段将零散的空余事业编制“云整合”,统筹建立存量事业编制资源数据库。结合经济发展领域部门实际需求,从存量编制库中抽取50名编制建立经济发展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编制池,专项用于公开招聘和引进经济发展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二是精准投放。采取编制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办法,不改变事业单位编制“所有权”,不影响事业单位按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正常调整和使用事业编制,对确需使用编制池编制的满编单位及用编对象实行“靶向”精准供给。三是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机构编制规定权限和程序审批使用编制池编制,编制池编制实行“专编专用、单列管理、动态调整”,在机构编制数据统计中单列。使用周期原则上为三年,使用期满后及时收回,重新循环使用,确保编制能放得出、收得回、转得动。

  完善N个配套,加强部门协作。一是强化经费保障。明确编制池编制与核定编制同等待遇,使用编制池编制人员所需经费由财政保障。二是强化岗位设置。编制池编制纳入岗位设置编制基数,人社部门根据核定的编制池编制数增加岗位。三是强化人事管理。使用编制池编制人员纳入用人单位在编人员管理,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与用人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对待,执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和待遇。

  启动应用实践,提高编制效益。结合2022年事业单位稳就业专项招聘、人才招引等工作开展编制池应用实践,为18个满编单位使用编制池编制招引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33人,经济发展类专业人员占比同期上涨2%,其中县域特色经济急需专业人员占比同期上涨5.04%,有效破解了“有编难用”“无编可用”、结构不优等矛盾。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