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区县动态
夷陵区委编办助力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时间:2022-10-14       

  今年以来,宜昌市夷陵区委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职责任务,按照《关于全省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全省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任务分工方案》等相关要求,着力优化体制机制,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体现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一、优化机构设置,完善“新体制”。一是组建专门机构,明确职责任务。设置区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综合服务职责。二是集结精兵强将,打造精干队伍。将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倾斜。全力配合组织人事等部门,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区营商环境发展促进中心,着力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服务队伍。

  二、提升机制效能,激发“新动能”。一是部门协作“尽本职”。明确发改、经信、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大数据等部门在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开放环境等方面的职责任务,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机衔接、责任无缝对接。二是管理制度“全流程”。建立联席会议、联合巡查、联合会商“三联”制度,通过月度联系会议、联合巡查,重点领域联合行动、重大问题联合会商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推进各部门在工作中深入对接,形成事前、事中监管、事后督查的工作闭环。三是创新引入“体验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管理者等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实境式、暗访式、沉浸式等体验方式,对全区各部门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体验监督,通过“体验官”找茬纠错,收集反馈第一手意见建议,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三、权限下放基层,注入“新活力”。一是权限下放便民利企。按照“宜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结合《湖北省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关于向79个县(市、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及机构编制优化调整事项,进一步完善各部门权责清单,将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日常发生频率较高、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事项调整下放至乡镇。二是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以经济发达镇政务服务中心为试点,标准化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培养专业队伍提供标准化服务,优化政务环境,实现从“一门分窗”到“一门综窗”,业务办理从“分流分支”到“归整合一”,让群众从“赶路办”到“随时办”。三是转变职能提升服务。精简内设机构,减少管理层级,实现扁平化管理,建立部门履职协同机制,推进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为13个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落实编制人员,将编制资源向服务基层群众一线充分倾斜。

  四、深化执法改革,打造“新标杆”。一是“一对一”建细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19个区直行业监管部门“一对一”制定并印发行政执法协作细则,探索执法与监管无缝对接,拧紧监管、执法责任链条。二是双向信息互通。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各行业监管部门明确专职信息联络员,每月互通许可、监管、案件办理等执法关联信息以及行业政策法规,以常态化沟通打通部门信息“壁垒”。三是“三方”责任落实。压实监管、执法、指导。监管部门强化事中监管责任,执法部门落实执法责任,司法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在坚定不移推动改革中,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执法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助推全区营商环不断优化。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