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欢迎来到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宜昌市编办 > 市编办 > 区县动态
长阳县委编办立足教育“小切口” 服务民生“大主题”
时间:2022-06-29       

  为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长阳县委编办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优先,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要求,不断优化教师编制资源配置,持续改善教师队伍结构,助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科学配置”上下功夫,动态调整编制资源。一是优化学校布局调整,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设立渔峡口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学位150个,撤销磨市镇黄荆庄小学等16所办学条件薄弱、无生源供给的农村“空巢”小学,腾挪更多编制用于足额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用编;二是对标中央关于全面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相关要求重新核定编制。在全面掌握学校类型、办学规模、教师队伍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城镇化进程,预测生源变化,在不突破现有教职工编制总量前提下,采取“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重新测算、“因校制宜、一校一核”,确保编制配置与实际教学需要相适应;三是深化中小学后勤服务改革,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持续压缩非教学人员使用编制占比,严格执行专职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比例规定,在有限编制总量内实现编制效能最大化。

  二、在“计划调控”上做文章,加大教师补充力度。一是在编制年度用编计划工作中加大对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空岗补员”的倾斜力度。近两年累计下达教师用编计划 286名,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及幼儿园109名,师资年龄、学历、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推进基础教育资源均衡;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在用编进人计划分配中统筹考虑各中小学教职工队伍梯队建设,科学合理制定教职工招聘计划,避免人员“断档”或年龄“断层”;三是探索建立教育领域编制“周转池”,助力打造教育人才高地。将改革收回的20名事业编制调剂至县教师发展中心,专项用于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引进,着力破解县一中、二中、职教中心因编制不足“引才难”的问题。

  三、在“创新管理”上求突破,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一是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建立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学校按岗聘人、教师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实现了教师身份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激发教育发展活力。近两年累计跨学区(集团)交流143人,学区(集团)内竞聘交流218人,城乡教师交流75人,彻底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完善教师补充退出机制,赋予教育部门管人用人自主权,指导县教育局印发《“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教职工竞聘工作方案》,明确了以“因事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人员流动机制,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对于无法胜任现有岗位的教师,可申请调整岗位,确保“优者从教,教者从优”;三是严格编制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定期对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对“交流混岗”教职工及时理顺编制关系,确保一线教师编制专编专用。(江玲玲)

宜昌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7-6252787 传真:0717-6442006 电子邮件:598264156@qq.com
宜昌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58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yc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