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重要精神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时间:2022-04-26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襄阳平安襄阳清廉襄阳

  【襄阳政府网消息】4月24日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书面听取2021年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2021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共襄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加强全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马旭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王太晖,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胡勇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长期法治建设实践的智慧结晶,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襄阳、平安襄阳、清廉襄阳。

  会议要求,襄阳目前发展任务很重,要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各项重点工作,以良法善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科学立法,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统筹推进人大立法计划和政府规章立法计划的实施,加强城市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汉江水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创建指标体系和责任分工,认真查漏补缺、抓好整改提升,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守牢公正司法底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两网”建设,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要保障社会治理依法有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要组织开展好“八五”普法,抓实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化宪法教育和民法典宣传,提升市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夯实筑牢基层基础,配强壮大基层法治力量,提升基层法治工作规范化水平。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市领导吕义斌、李诗、陈剑、吴烨、赵芝斌、余世明、伍义兵、黄进、李新桥,市法院院长邹磊、市检察院检察长梁莉参加会议。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