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重点专题 > 市域社会治理
谷城县三措并举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
时间:2022-07-06       

  谷城县把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作为近两年的头号改革工程,作为县委编办的“五重”工作项目之一,围绕建设反应敏捷、运转高效的城市运行“智慧大脑”,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两级城市运行管理机构体系,从机构设置、职能定位和人员配备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基本实现了“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城市运行管理目标。 

  一、建体制、设机构,夯实“一网统管”建设基础。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县“一网统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全面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攻坚工作专班,统筹规划、组织推进“一网统管”工作,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为便于工作统筹协调,由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兼任城运中心主任,同时配备2名专职副主任,城管、公安、应急等部门分管领导为兼职副主任。二是健全机构体系。及时批复设立县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9个乡镇城运中心,县城运中心明确为县政府办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结合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在下属的政务服务中心加挂城镇运行中心牌子,实现了县乡两级城运机构设置全覆盖。三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县“四大家”领导开展“两网”建设督导工作方案,要求“四大家”领导定期深入县乡两级城运中心开展调研督导,及时了解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筹备、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合力构建覆盖全域的“三级平台、五级应用”城市运行体系。 

  二、明职责、厘边界,锚定“一网统管”建设目标。一是明确职责定位。结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将政法委的网格化管理服务职责、行政审批局的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涉及城市运行管理的工单派单及督办考核职责划入县级城运管理机构。乡镇、开发区城运机构主要侧重于抓处置、强实战,对城镇治理具体问题进行处置,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二是厘清职责边界。重点划清县城运中心与县行政审批局的职责分工,在职责分工上明确县城运中心与县直其他部门遵循“不包揽、不替代”原则,城运中心主要负责交办督办,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承办处置。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县政府总值班室、县应急指挥中心人员进驻城市运行中心集中办公,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派驻人员参与城运中心日常运行;建立每日例会、会商研判、问题交办等工作机制,优化事件处置流程,推动管理处置关口前移。 

  三、优配置、选人才,确保“一网统管”运转高效。科学选配县乡两级城运中心工作人员,经深入调研、多方协调、积极探索后,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人员配备,给予重点保障,确保工作高效运转。一是从县直部门划转一批。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从整合划转职能相关单位具体从事业务工作的人员中择优划转一批,确保工作不断档。二是从引进人才中选调一批。从近年来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择优选调4名相关专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城运管理机构。三是面向社会招聘一批。及时核准用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信息技术、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补充到乡镇城运中心,以壮大城运机构专业技术力量。

(谷城县委编办 甘院军、王成)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