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重点专题 > 市域社会治理
樊城区四聚焦 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
时间:2022-06-09       

  为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改革,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樊城区先行先试积极开展路径探索,聚焦四个方面蓄势赋能,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 

  一是建立机构职能体系,聚焦提升效能。樊城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将“一网统管”建设作为推进改革的头号工程,在襄阳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区、街两级场馆建设和首屏上线,实现“三级平台,五级应用”的联通;率先实现政务微信培训全覆盖和应装尽装,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同时,印发城市运行管理机构“三定”规定,完成领导配备和人员转隶。结合退役士兵安置和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及时补充基层城市运行管理机构工作力量。 

  二是优化处置流程,聚焦精简环节。樊城区根据实际工作,梳理完成重大突发事件12大类,城市日常管理事项875项,整理出所有事件处置目录,明确了被处置事件的责任单位和处置流程,实现多格合一,将各类社会服务、基层自治、执法管理等力量进行整合,处置力量全部定岗定责定人。基层根据事件的处置职责和流程直接派单给市直或区直相关部门,真正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勤联动、快速处置”。 

  三是围绕高效处置,聚焦服务质量。统一建设区、街“一网统管”平台框架,将网格划分、队伍力量、事件处置等基础信息纳入全区资源“一张图”。按照“多格合一”的要求,划分了68个联勤处置网格,明确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执法管理队伍作为基本力量进入处置网格,实施网格集约化管理。通过“一网统管”平台建设,聚焦“高效处置一件事”,截至目前,樊城区共培训事件处置力量2600余人次,处置各类事件6000余起,涉及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和卫生健康等10余大类,事件办结率接近100%,事件处置平均办理时长大幅度缩减,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 

  四是不断探索完善,聚焦创建机制。通过学习沿海城区事件处置体系试点建设模式,对接市级融合指挥系统,按层级梳理了区街两级联勤联动业务清单,加强实战演练,实现高效协同;整合各类处置力量、自治力量,推动流程再造,并将各类信息录入镇街办地图和线上事件处置枢纽,做到事件责任主体明确,处置流程优化,处置过程可视可查,提高了工作人员处置能力,使高频事件处置有效落地。在持续梳理细化城市运行事件的基础上,优化完善事件处置系统和处置流程。建立了城运高频事件调度处置督办考核办法,推动城运事件跨部门快速流转、高效处置。建立例会、会商研判、问题交办等工作机制,实行“调度、例会、分析,会商、整改、销号,督办、演练、总结”工作机制,保障了各项工作目标有效落实,增强了应急处突的实战能力。樊城区街城运中心相继投入使用后,已接待孝感市等地20余次不同规格的考察学习观摩团体。

(樊城区委编办 刘黎 陆明琦)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