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重点专题 > 市域社会治理
谷城县委编办整合资源力量构建“三三制”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2-05-10       

  近年来,谷城县委编办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谷城,会同组织、政法等部门,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方面持续发力,整合政法、公安、司法、法院、检察、信访、镇村干部、法律工作者等社会各方面资源力量,大胆实践探索,勇于开拓创新,初步构建了“三三制”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促进了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加强三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县级,优先保障公安部门用编需求,加强公安干警队伍建设,提升县级公安机关指挥调度、应急处突、案件侦办能力;在乡镇,落实派出所所长、指导员职级待遇,调动基层负责人积极性,提高统筹社会治安能力。推动警力资源下沉,充实一线社会治安力量;在村和社区,推行“一村一辅警”“一社区一民警”制度,全县共配备240名驻村辅警、50名驻社区民警,会同村(社区)治保委员会、治安巡逻队和网络员队伍,开展治安联防联控,打造坚强的治安“前哨”和反应敏捷的“神经末稍”。 

  二、构建三级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在县级,围绕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衔接的大调解格局,整合司法、信访、法务、专业鉴定等多部门优势力量,设立县人民调解中心,加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牌子,明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组织律师咨询、公证服务、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机构入驻集中办公,及时调解基层无力调解的重大矛盾纠纷;在乡镇,整合综治中心、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派出所、国土、林业、民政、住建等部门力量,成立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调解镇域内的山林、田地等权属纠纷和家庭、邻里纠纷等;在村和社区,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为主体,以村(社区)两委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威望高的“五老”队伍为补充,成立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负责调解村民之间的小矛盾、小纠纷。通过建立健全三级矛盾纠纷调解体系,确保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重大矛盾不出县”基层社会治理新目标。 

  三、建立“三百促三治”社会治理新机制。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探索实施“三百”工程。一是建立“百户长”制度促自治。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每一百户左右居民中推选一名“百户长”,协助村支两委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治安巡防、特殊人群关爱帮扶等村民自治方面的工作;二是建立“百分奖”制度促德治。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制定村(居)民道德行为规范,建立百分考核奖惩制度,对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社会正能量行为加分奖励,对不讲公德、不讲文明等负能量行为扣分处罚,奖励分值可在社区爱心超市换取日常生活用品;三是建立“百米岗”制度促法治。以企业、学校、社区警务室和村辅警工作室为依托,以镇村干部、治安中心户、治安志愿者为主体,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活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谷城县委编办 姚振勇 甘院军 杨静)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