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重点专题 >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关于开展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的推进方案
时间:2022-05-16       

  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的通知》《省委编办关于发布2022年度市州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揭榜挂帅培育项目的通知》《2022年度湖北省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优秀项目评选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机构编制部门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聚焦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优化营商环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破、发展突围,激励和引导全市机构编制干部砥砺奋进、踔厉奋发,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打造中西部非省会龙头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2022年度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聚焦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品牌创设、难题攻坚、民生实事等主题,形成一批彰显襄阳特色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全省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优秀项目评选中取得好成绩,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树立襄阳“标杆”。

  三、工作步骤

  (一)前期调研部署(4月上旬—4月底)。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各项目基础信息,明确工作推进“路线图”,聚焦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紧贴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分项目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举措,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限节点。

  (二)中期组织实施(5月上旬—7月底)。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推进项目落实落地,分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积极与省委编办联络人沟通汇报,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保持与省委编办同频共振。各项目专班对负责的项目经常性进行阶段性总结自评,有针对性做好迎检演练。

  (三)后期优化提升(8月上旬—9月底)。根据中期评估结果,及时查漏补缺,做好交叉评审。组织学习优秀项目经验做法,及时对项目落地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进行整改提升,不断优化项目实施效果,同步完善工作台账,逐步形成一套包含报告、配套文件、措施、报表、图片、PPT、视频等较为完整的迎检资料库。

  (四)年底总结迎检(10月上旬—10月底)。根据省委编办工作安排及各申报项目实施情况,全面组织开展自评和交叉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择取优秀项目成果作为全市机构编制“五重”工作代表项目向省委编办报送,迎接省委编办年底评估。

  四、结果运用

  (一)在襄阳市机构编制网站开通机构编制“五重”工作专栏,总结宣传“五重”工作优秀项目、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同时作为各专班的学习材料,促进成果共享、比学争先、交流互鉴。

  (二)定期召开项目评选成果总结交流会,对项目评选进行总结交流。择优编印优秀项目成果资料汇编,积极推动在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内交流学习。

  (三)力争调研课题转化为创新项目,创新项目培育为亮点工作。对好的经验做法,加强总结提炼,形成典型案例,加快复制推广;对优秀调研课题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运用。

  (四)优秀项目和典型案例重点向省委编办、中央编办推荐,有关信息采用情况作为机构编制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在全市机构编制“五重”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个人,在年度评先评优中予以倾斜支持。

  五、组织保障

  成立全市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推进调度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市委编办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委编办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

  (一)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全市机构编制“五重”工作“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各项工作,从5月份开始,每月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各项目牵头负责同志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和调度。

  (二)加强协调督办。各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分管科室项目牵头人工作汇报,动态掌握分管项目的推进情况。政策法规科负责“五重”整体工作的联络协调,督促各牵头科室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实施,定期召集各项目牵头负责人召开调度会;各牵头科室要督促本科室项目牵头负责人积极推动项目实施,研究本科室负责项目推进情况。

  (三)压实责任分工。各项目专班要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各项目牵头人要亲力亲为,就负责的项目明确专班成员分工,经常性地开展座谈讨论,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县(市、区)针对各自申报的自选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参照市委编办要求及措施,协同推进项目实施,按时保质完成所申报的工作任务。

  (四)严守工作纪律。“五重”工作各项目专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根据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情况统筹调做好各项工作安排。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