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改革创新
襄城区正式运行基层治理新机制
时间:2022-04-11       

  一网统管   “集屏”治理 

  近日,襄城区区乡两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指挥长、值班长、工作人员紧盯着中心内一个超大显示屏,显示屏中城市各项管理数据体征分块时时呈现。这是襄城区根据市委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堵点、盲点,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赋能基层治理运行体制机制重构的新探索。 

  一、开展“一网统管”建设,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襄城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以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整合区网格管理、大数据、住建、城管、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承担的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职能,进一步提升我区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整合各部门的数据系统和网络,在市、区、街镇三级分别搭建城市运行平台,承担承储算力等基本数据保障,深入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进行“指挥场所”“城运大屏”“特色场景”“事件梳理”“力量整合”五大建设。让“街呼区应、区呼街应、双向派单、协同联动”工作机制运行有组织支撑和物网基础,真正做到“自下而上反映问题,自上而下解决问题”。 

  二、聚焦“高效处置一件事”,推动多元共治。全面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打破部门、层级、区域等59个应用或管理系统信息壁垒汇集城市治理领域数据3000万条,精炼城市体征191个指标,54个核心指标在城运首屏上呈现。建设“全域感知、全息智研、全程协同、全时响应”治理网络,以乡镇(街道)为处置大网格,划分网格503个,整合处置力量1941人,建设一支线上线下同步、24小时全天候的社会治理队伍,让“中心”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城市管理运行中的问题,提升问题发现和处置效率,推动基层治理多元共治。平台试运期间5个月共接收市级交办、智能发现和网格巡查上报工单38673件,已报结36475件,处置率、结案率均达94%以上,做到“高效处置一件事”。“中心”的建立改变了过去主要依赖于工作人员发现、12345市民热线反映等被动发现问题的方式,实现自我发现、自我派单、快速处置,打造出精准、智慧的城市治理体系。 

  三、科技赋能基层治理,以“智理”助力治理。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将“技防+人防”融入城市管理工作中,破解发现难、响应慢、处理难等问题。开发了“襄城区城市治理智能监管系统”,“智慧园区”“智慧党建”“智慧旅游”“智慧菜场”四大场景,“疫情防控”、“秸杆禁烧”、“关爱独居老人”和“预防城市内涝”等“小而精”特色场景对监管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将预警监测点责任到人。当前端设备发现问题后,平台会第一时间以微信方式,推送至“市、区、镇、村”四级相关责任人,相关人员在手机上查看情况后,根据定位自动导航,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处置完成后将处置情况拍照上传至系统,形成事件管理闭环。例如:智慧园区特色场景,2022225日中午1248,检测到襄阳市亚克化学有限公司排放污水中COD含量超标,平台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电磁阀自动关闭,并通知企业停止排水,同时工作人员将超标事件抄送区环保局。226日上午8:50,亚克公司报告整改完成,管委会安排检测人员到企业复查,确认COD含量恢复正常。228日上午10:00,亚克公司将应急水池超标污水抽回企业重新处理,12:10工作人员现场确认,重新打开阀门,企业恢复正常排水。 

  通过“一网统管”建设实现了事件任务一键派发(上报),线上线下协同处置,全程不见面“无声管理”,解决了过去沉积在基层的顽疾,让群众来基层可以快捷迅速地办成一件事,管理者可以更加高效地处置一件事。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