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改革创新
枣阳市委编办下好“先手棋”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2-01-05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枣阳市委编办立足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执法改革、完善监管体制,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制,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战略。建立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体制保障。一是设立枣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更高站位、更高质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努力使法治成为枣阳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深化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编制公布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乡镇权责清单,建立建全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制度,适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保证权责清单的时效性、准确性。三是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对照湖北省和襄阳市部门职责调整情况,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对部门间职责交叉事项进行梳理调整,进一步理顺了部门间职责关系。同时,对食品安全、自然灾害防救等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明确了牵头部门、分清了主次责任,建立健全了部门间职责分工协调机制。

  二、深化执法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积极推动构建“权责统一、运转高效、保障有力、充满活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整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实行统一综合执法。一是在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整合组建了四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明确了职责任务、机构规格、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严格按程序按条件转隶执法人员337人。二是按照“一个领域原则上只设置一支执法队伍”的要求,在自然资源领域整合原有两支执法队伍,组建了自然资源和规划综合执法大队,理顺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行政执法职能。三是在街道组建了综合执法中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有效解决了多头执法、分散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切实提升了执法效能。

  三、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专业素质。着力加强执法队伍的法治化建设,规范依法履职、文明履职。一是统一规范编制管理,确保执法人员编制主要用于基层执法一线,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力度,为执法机构引进硕士学位的高层次专业人才6人,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技术性、专业性。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要求,配合司法部门做好执法证件申领工作,严格审核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人员在编情况,对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及授权、委托的执法组织报送的人员一律不予审核,杜绝临时聘用人员、合同工、执法辅助人员等办理执法证件,做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100%,为依法行政提供强有力的人员保障。三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建立执法人员入职培训、定期轮训和考核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同时通过评析典型案例,增强执法队伍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四、完善监管机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执法效能,让政府成为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一是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明确行业主管承担行政许可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建全随机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查监管工作,从“单打独斗”到全市“一盘棋”,切实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执法效率,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合理干扰。三是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制度, 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平台并向社会公示,坚持“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枣阳市委编办 李勇刚)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