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改革创新
樊城区三举措积极推进街道赋权承接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1-09-08       

  为进一步巩固街道体制改革成果,提升行政人员对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的思想认识,确保下发的执法权限能够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樊城区举行街道赋权承接工作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意识和法治思维,全面提升街道行政执法业务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 

  樊城区高度重视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接到省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两清单一目录”文件通知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落实,为切实将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权限下放到街道,反复多次向各街道和区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以区政府名义正式印发了《樊城区街道职权清单》。近日,根据省、市有关安排,为进一步加快推动街道赋权工作,樊城区组织区直部门与街道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明确承接事项、职责边界等内容,确保赋权事项顺利移交、有序衔接。 

  樊城区此次移交街道职权清单共涉及法定权力事项63项、赋权承接事项176项。积极协调区司法局依据职责做好移交赋权事项的审查工作,确保街道赋权承接事项衔接顺畅、运行有序。同时,强化协调配合,加强业务指导,抓好工作衔接,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期,进一步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施行前,仍由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涉及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检查等其他类行政行为应当依据“街道职权清单”依法履行行政义务。 

  二、严格规范运行,实行动态调整。 

  抓好街道赋权事项承接工作的贯彻落实,引导区直部门与街道办事处严格在各自职责权限内行使行政职权,实行动态调整,确保权责法定、权责一致。同时,着力引导街道提升执法能力水平,确保街道赋权承接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街道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实现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强化法治培训,提升执法效能。 

  组织街道职权移交部门和承接部门进行专题培训,邀请区司法局结合街道赋权承接及行政诉讼程序运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解决街道赋权为什么接、怎么接、接哪些以及接下来应该怎么办等问题进行专题辅导授课。下一步,还将就街道赋权相关内容进行4期的行政执法培训,统筹住建、城管、卫健、农业农村、水利、商务、民政等具体承担重点下放任务的执法部门的业务骨干分别结合各自领域进行专业的授课和面对面、点对点的指导,为今后顺利开展综合执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真正服务于群众,让群众在改革中得实惠。          

  (樊城区委编办 王莉)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