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通知公告
襄阳市委编办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1-12-16       

  2021年,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八五”普法为抓手,持续加强法制政府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法制建设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情况

  (一)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按照《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及重要事项责任分工,制定办机关年度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政绩考核内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依法履行部门职能,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法治襄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召开专题会议2次,研究部署上半年和下半年法治建设工作,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成立了以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班子主动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专班人员具体负责办机关法治建设日常工作,及时报送工作总结等相关文件资料。三是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建立完善办机关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机构编制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组织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2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2次,深入开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党内法规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意识。按要求将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确保法治建设始终保持高位推动。

  (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襄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挥编制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积极履行职责分工,进一步理顺和完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体系。二是坚持依法决策,程序规范。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三重一大”和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决策资料形成事务会会议纪要进行归档。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积极推进党务公开。三是发挥编制部门职能,配合地方立法工作。积极办理有关立法项目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结合部门职能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四是建立本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履职工作机制。聘请湖北春园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并对相关事务提出法律性意见。

  (三)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加大事业法人登记服务事项“四减”力度,着力实现“一次办好”。按照“放管服”改革相关要求,进一步开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工作,对于网上受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将承诺时限由7天调减为1个工作日办结,充分利用线上联络方式实现“一次办好”。二是配合做好事业单位诚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积极与市信用办沟通联系,定期或不定期对“双公示”数据进行核查和比对,确保公示数据真实、准确、有效。配合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强化信用监管。三是积极推进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推行机构编制事项网上办理,实行网上申报、实时审批、即时办结的“互联网+机构编制”的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和质效。通过减流程、减次数、减材料等措施,对梳理出来的七类用编事项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实行全程线上办理和线上和线下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审批权限,网上审批权限全部下放业务科室,减少办理环节,办事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最快可实现当日办结。优化监管方式。通过对系统数据进行动态分析、科学研判,对机构编制事项实现实时监督、全程管理,针对单位上下编和领导配备等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将违规违纪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今年3月,我们选取10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试点工作,组织召开机构编制业务网上办理试点工作培训会,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四)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全市“八五”普法规划,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按照普法责任清单分工,重点开展《公务员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工作,充分利用调研、培训、会议等契机,面对面向服务单位宣传机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相关政策。二是组织开展办机关2021年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全办干部职工均按照要求完成了2400分学习任务,认真准备年度全省统一考试,确保参考率100%,考试优秀率90%以上,及格率100%。三是积极参加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于10月18日开始开赛,我办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加普法知识竞赛,全办报名注册率为100%,干部职工每天参与答题,极大丰富了大家的应急普法知识储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四是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加强主题宣传力度。充分依托办机关多媒体显示屏、宣传栏刊登法治宣传标语,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为全办干部职工购置民法典专题书籍,做到人手一本,并利用周四集中学习日组织研讨,进一步提高宣传效果。依托编办门户网站开设“八五普法”专栏,推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标语、长江保护法、民法典和宪法相关知识、宣传挂图和视频。四是统筹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宣传和《湖北省机构编制事项工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试点工作。在充分把握《条例》《规程》要求内涵和襄阳市实际的基础上,制定《襄阳市实施<湖北省机构编制事项工作规程(试行)>试点工作方案》,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4个机构编制工作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分解细化,分环节确定不同的工作程序。将《条例》《规程》《方案》编制成册,印发市直各单位、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及县(市、区)委编办,督导各地各单位扎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将《条例》纳入党校日常授课内容,办领导先后2次为党校学员进行了专题授课,并为每名学员赠送了《条例》等书籍。我办还将《条例》和试点工作内容作为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大比武考题重要内容,以考促学、以学促干。

  二、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执法领域改革

  (一)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年检、公示制度,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监督管理“双随机一公开”

  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管理制度,及时通知事业单位扎实开展年检工作,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相关要求,及时组织网上公示。上半年,市直360家事业单位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年检公示,年检信息在“事业单位在线”和“湖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网站同步公示。下半年,对市直360家事业单位的2020年年报按规定比例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及时通过襄阳市机构编制网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方便法人单位和社会公众知晓。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登记、变更、注销等工作。截止目前,为市直32家机关、3家群团机构、5家垂管机关换发了新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12家、变更登记15家、注销登记15家。

  (二)优化执法资源配置,积极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推进街道综合执法。突出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在全市28个涉改街道统一组建综合执法中心,作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区(市)级执法力量基本全部下沉,以城管执法机构和人员力量为基础,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将区(市)安全生产、商务、水政等领域的执法机构和人员全部下沉街道,人、财、物由街道统一管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在法定授权范围内以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区(市)有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实现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市级执法力量针对性下沉,按照“宜放则放”原则,将市级市场监管、农业、交通等领域的执法人员,通过向街道派驻的方式下沉执法力量,接受街道统一指挥调度,强化街道执法“综合”性。二是科学编制职权清单。省里的“两清单一目录”和相关工作提示出台后,迅速开展研究谋划,对各区(市)、开发区分类细化工作内容、步骤和完成时限。指导各区(市)、开发区最大限度认领住建、城管领域赋权事项;指导襄城区、樊城区按照“宜接则接”的原则认领执法权限在市本级的赋权事项,不做硬性要求;指导枣阳市、宜城市、老河口市、襄州区、高新区、东津新区结合本地综合执法实际情况和街道“三定”规定,最大限度认领赋权事项。目前,各地街道职权清单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后,已按要求报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政务办备案。三是指导赋权确认书签订。按照全省统一要求,街道职权清单印发后,市、区(市)两级机构编制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街道与市、区(市)直部门,指导划分街道与相关部门职责边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按照规定的时间督促指导各地完成了赋权确认协议的签订工作,并按照有关要求完成备案。

  (三)支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优化司法职能配置

  加强市直司法队伍建设。今年,向市司法局下达遴选用编计划1名,用于补充急需专业人员。加强对基层司法所干部轮岗交流支持力度,不断充实基层司法干部队伍力量。按程序研究批复,将市司法局东津司法所司法行政业务管辖范围由东津镇调整扩展为东津新区,由市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双重管理,理顺了管理体制,优化了职能配置。

  (四)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加强部门职责分工协调

  结合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督促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制定执法人员向城区街道下沉工作方案,推进执法人员下沉,完善部门综合执法与街道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结合森林公安体制改革,完成林业行政执法职能与国土资源执法职能整合工作。会同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指导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明确执法边界,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部门职责分工协调。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考察学习外地经验做法,积极协调推进市住建、城管部门落实行政处罚权移交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高标准抓好办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下年度,重点围绕全市“八五普法”规划,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部门职能,高标准推动办机关法制建设工作。加强办机关法治宣传。重点围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组织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办干部职工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让依法办事在办机关蔚然成风。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宣传力度,全面落实《湖北省机构编制事项工作规程》,不断规范全市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依法开展核编用编工作,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沿着法治的轨道推进。 持续做好事业单位管理。依据“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认真执行事业单位年检信息核查公示工作,配合市信用办持续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二是持续深化全市司法领域改革,优化依法治市体制机制。完善街道运行新机制,加强调研评估,持续督导,跟踪问效,指导各涉改区(市)、开发区全面贯彻落实各地改革和清理规范实施方案,并根据省里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相关配套保障制度,确保下放基层事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待省里方案出台后,积极配合市司法局研究拟订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推进住建等领域行政处罚权移交和高新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工作落实。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