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县市区动态
宜城市委编办五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8-05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的有关要求,宜城市委编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部门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效能,为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加强学习研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内容,重点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工作成效的学习宣传。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干什么,我为营商环境做什么”大讨论。同时,立足部门职能职责,对照全省机构编制部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进行分工,细化到股室、责任到人,进一步提高站位、更新观念、创新方法,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全营商环境建设。 

  二、理顺职能边界。通过科学配置部门职能、合理设置内设机构、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助力构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机构职能新格局。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理顺发改、经信、市场监管等涉及县域经济发展的各部门职能关系,建立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建立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衔接、责任有机无缝对接。 

  三、深化扩权强县改革。进一步健全机构编制保障机制,为营商环境工作优先提供支持、做好服务。深化扩权赋能强县改革,聚焦发改、住建、交通运输、商务等领域,承接好省、市下放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提升县级承接和管理服务能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下放事项运行效果进行调研评估,适时调整完善下放事项清单,进一步增强扩权的科学性、合理性、精准性,切实将扩权红利转化为强县实际成果。 

  四、强化人员用编保障。研究建立编制周转制度,最大限度盘活编制存量,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部门编制保障力度。建立健全“留编引才”工作机制,发挥编制在人才汇聚、人才激励和地方发展等方面的基础保障作用。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单列管理、专编专用”的要求,建立“人才编制池”,用于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专业性人才以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为高层次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编制保障。 

  五、推进开发区建设发展。全面完成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突出开发区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开发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开发区管理机构首要任务,着力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等职能。稳妥推行“一区多园”管理模式,通过开发区管理机构的整合规范和调整优化,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集约用于经济发展一线,助推开发区打造全市经济建设的引领区、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创新开放的示范区和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切实发挥开发区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宜城市委编办 刘怡)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