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县市区动态
做好“三篇文章” 激活“一池春水”
时间:2022-05-13       

    ——保康县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助力高质量发展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在加强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深化机构改革、优化党的执政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保康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全县事业编制“周转池”做好“三篇文章”,管住管好用活编制资源,着力破解用人需求与编制刚性管理之间的矛盾,让有限的编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一、做好“建”的文章,加大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 

  保康作为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编制总量少,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导致编制需求增加。保康县着眼于内部挖潜和调剂,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加大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力度。一是先行先试,率先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2020年,该县首批调剂30名长期“沉睡”编制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重点保障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用编需求。二是做大做强,扩大“周转池”容量。2021年,该县根据襄阳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作为、精心谋划,将改革收回事业编制调剂到事业编制“周转池”管理,县编制“周转池”容量达到全县事业编制总量的3%,进一步扩大周转编制体量。三是抓实抓细,建立重点领域编制周转制度。为更好发挥“周转池”编制保民生、保发展的作用,结合湖北省委编办“五重”工作项目实施,该县主动创新,在全县事业编制“周转池”总量中建立一定比例的重点领域周转编制,充分保障教育、卫生两个重点民生领域的用编需求。 

  二、做好“用”的文章,提高编制资源服务保障水平 

  事业编制“周转池”建立之后,针对各部门大量的用编申请,保康县坚持周转编制使用“三项原则”,重点保障“三大领域”,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一是坚持“紧缺急需”的原则,保障高层次人才用编需要。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为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管得好,保康县充分发挥人员编制的基础保障作用,在全县事业编制“周转池”中留足编制,用于专项招聘急需紧缺人才。二是坚持“统筹安置”的原则,保障退役士兵安置用编需要。为规范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保障退役士兵的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保康县退役士兵安置办法》,在“周转池”中为退役士兵安置留足编制。三是坚持“服务大局”的原则,保障重点民生领域用编需要。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发展大局,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有力作用,为教育、科经、文旅、农业、乡村振兴等部门用编需求提供坚实保障。 

  三、做好“管”的文章,提升编制资源管理使用效益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进保障机制、提升编制资源配置效率,该县起草《保康县“周转池”编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周转编制管理使用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申请使用有条件。申请周转编制的单位必须满编,且近三年内有退休人员符合近五年未新增人员、急需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因工作职能增加但无法调配编制这三个条件之一,由用人单位申报、人才办受理、编办审核、编委审批。二是编制收回有规定。使用周转编制的单位,原有人员自然减员(三年内)出现空编减一收一;单位自收到批复文件一年内未使用周转编制的,予以收回;使用周转编制的人员调离或辞职,编制予以收回。三是效益评估有机制。编办联合组织、人社、财政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精神,定期不定期对周转编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人员编制效益发挥情况进行评估考核,人才办每年向编委报送周转编制使用情况报告,确保周转编制使用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切实提升编制资源管理使用效益。 

  (保康县委编办  郜邦义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