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优化基础教育编制资源配置 助推樊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时间:2023-09-14       

  近年来,樊城区委编办紧盯重点民生领域需求,围绕服务教育强区建设,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助推樊城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满足教育发展需求。区委编办紧紧围绕打造教育强区工作目标,以优化资源配置为核心,整合教育资源,完善教育功能布局。科学调整学校布局。根据城市发展和教育布局需要,提请区委编委会研究,新设立襄阳市第48中学、樊西中心幼儿园等,提升学位保障水平助力集团化办学。城区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组建教联体,如市实验中学整合市第十六中学,实现师资共享、教研互联推动教育资源集成化组建小微联盟针对农村学校布点多、学生少、教育资源浪费等现状,推进农村教育机构整合,组建小微联盟,如竹条第一小学整合到竹条中心小学,集聚办学资源,提升教育质量。 

  二是统筹编制资源,保障教育编制需求。区委编办多措并举加强统筹,全力保障教育领域用编需求。规范编制资源。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编制专编专用制度,严禁其他单位挪用、借用、挤占中小学教师编制,严禁有编不补和长期空编等问题,保障教育系统编制只增不减。深挖潜在编制资源。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撤并小、弱、散事业单位等方式,收回一批事业编制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在编制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从周转池中为教育系统调剂50名编制,保证教育编制资源配备。向上争取编制资源。积极争取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支持,从全市事业编制总额内向樊城区周转320名事业编制用于教育,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不达标的问题。 

  三是坚持总量管理,保障教育队伍建设。区委编办结合区管校聘改革,增强教育部门用人自主权,推动教学力量一体化管理、常态化流动,确保编制资源效益得到最大提升。实行编制总量管理。核定教职工编制总量,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运行,教育部门根据学校实际需要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灵活使用编制,推动人员编制在城乡学校间合理调整。加大用编计划批复力度。按照空编数+下年度预退休教师人员数模式审核用编,保证有编即补、缺额全补足额保障学校教师需求。增强教育部门用人自主权。学校之间教师交流调整由教育部门提出主导意见,区编制部门审核备案后办理相关手续,实行动态调整和备案管理,增强教育部门用人自主权。规范紧缺学科教师引进程序。对区外引进教师进行了规范,明确引进的数量、资格条件和程序等,确保引进教师能力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

(樊城区委编办 陆明琦)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