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宜城市委编办树牢“三种思维”构建机构编制管理立体网
时间:2021-09-29       

  宜城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激发机构编制保障服务功能,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盘活用足。

  以法治思维管控机构编制,强化刚性。一是坚守底线和规程。坚持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额“两个不突破”底线,把严控总量当成硬任务、硬约束,坚决不打折扣。上级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规定的禁区坚决不触碰,把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挺在前。同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规程,做到按规定的权限审批,按法定的程序审批,按规定的限额审批。二是坚持编制计划管总。推行用编核准机制,统一规范各种进人渠道。行政事业单位新增人员一律“凡进必考”。不管是领导干部配备和政策性安置,还是一般工作人员招录和调动,坚持按编制、职数用人,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出一进一、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有序补员。三是坚持刚性约束。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录用、调配工作人员、配备领导干部和核拨经费等,以机构编制部门为龙头,实现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和财政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 

  以创新思维服务经济社会,保持灵性。一是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通过腾转挪移,达到动态平衡,满足单位及人员用编需求。几年来为超编事业单位周转100余名事业编制,缓解编制“实名制”矛盾。同时,在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核准使用一定数额的周转事业编制,专项用于引进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近两年共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46人。二是改革编制管理方式。在教育领域推行“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对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实行总量控制,按教师竞岗结果办理人员调动编制手续,在县域内将“单位人”变成“系统人”,有力促进了教师在县域内合理流动。在卫健领域实行编制“备案制”,新聘用人员由用人医院在编制(员额)总量内按有关规定自主聘用,与个人签订聘用合同。在公立医院间交流调整的在编优秀人才,在空编空岗范围内,根据主管部门申报直接办理上下编手续。三是实行重点保障。统筹全市机构编制资源,灵活机动,重点用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到最关键、最急需的地方。 

  以辩证思维统领体制改革,突出个性。一是坚持政策与实际相结合。在贯彻落实机构改革政策过程中,吃准吃透上级政策要求,同时尊重历史,结合本地实际,提出科学务实的实施方案。在党政机构改革、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等多项任务实施中,均得以顺利推进。二是坚持编责相适应。改革中,综合考虑各单位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工作量等因素,尽量使各单位核定的编制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相匹配。该配给的编制,毫不吝惜;不该配给的,坚决收回。三是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多年来持续开展控编减编工作,认真制定消化超编人员规划,采取自然减员、鼓励提前退休、调剂编制等措施,不断压缩财政供养人员规模,降低全市行政运行成本。同时,每年审批一定的用编计划,严把进人质量关口,“腾笼换鸟”,优化干部队伍年龄机构,确保各项事业发展有源头活水。 

    

                           (宜城市委编办 丁学涛)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