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谷城县委编办打好“组合拳”增强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时间:2021-07-08       

  近年来,谷城县委编办坚持遵循“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原则,围绕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着力打好“回收、调整、倾斜、严管”组合拳,管住管好用活编制,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结合体制机制改革,打好编制“回收”拳。一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在省核定的机构限额内,调整优化部门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机构净减少5个,从市场监管系统回收行政编制103名,从事业单位回收事业编制106名。二是结合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逐步核销、回收事业编制,截止去年底收回全县14家经营类单位377名编制。三是结合全县中小学教职工重新定编,严格执行中小学教职工核编标准,一次性回收教职工编制461名。四是结合公益类事业单位调研,搞清编制使用和职能职责情况,对空编10名以上的按比例核减,累计收回县环卫服务所、河道堤防处等单位空余编制20余名。为盘活编制资源、激活编制潜能提供了“源头活水”。 

  二是结合职能任务增减,打好编制“调整”拳。按照编制“统筹使用、科学增减、发挥效益”的总方针,一是在各类改革过程中,结合各单位职能职责调整等情况,对职能增强的县资源规划局、行政审批局等单位行政编制进行调增,对职能弱化的县园林绿化所、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等单位核减事业编制50余名。二是统筹使用全县编制余量,科学、有序向职能增强、任务增加的医疗卫生机构、农业农村、交通、城管等民生领域事业单位适度增编,并充实人员力量。三是结合《谷城县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清单》,对能够通过向市场购买服务解决的坚决不设机构,实现从“养人”向“养事”转变,如为化解医疗经办服务体系、乡镇人社中心人员和寄宿制学校后勤人员编制紧缺的矛盾,专门核准、使用一批公益性岗位予以解决。通过调整,有效缓解了经济社会发展与严控机构编制之间的矛盾。 

  三是围绕保障中心工作,打好编制“倾斜”拳。一是向医疗卫生机构倾斜,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第二人民医院科学核增编制,核准4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和12家乡镇卫生院用编近200名;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急救力量进行整合,成立县急救中心,全县统一指挥调度,提升紧急医学救援能力。二是向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倾斜,大力保障人才用编,设立机动事业编制“蓄水池”,调剂200名事业编制,用于引进各类人才,2020年核准各类人才用编占用编总数的90%以上。三是加大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倾斜力度,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倾力提供产业服务保障,专门设立项目落地服务中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编制优先调剂,人员优先从同类超编单位择优选调,编制使用效益明显提升。 

  四是聚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打好编制“严管”拳。一是规范监督检查内容与流程,在机构编制日常监管、机构编制核查、各类专项检查中,将监督检查流程细化为实施、反馈、整改3个阶段和若干项阶段任务,建立《谷城县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并适时更新、完善,让监督检查清单化操作,规范化开展。二是把问题整改与责任追究挂钩,针对《台账》中的问题,逐个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责任,不按要求整改的启动约谈机制;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或整改走过场甚至虚假整改的,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督察结果及整改情况进行总结、通报,督促其他单位举一反三抓落实,并与单位的切身利益挂钩,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机构改革决策和调整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 

  (谷城县委编办 王成)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