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宜城市“三大机制”持续开展控编减编工作
时间:2021-06-22       

  近年来,宜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控编减编工作的总体要求,强化措施建立“三大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控编减编,不断激发编制使用效益。

  控制总量,建立宏观调控机制。一是控制编制总量。坚决守住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底线。利用改革,以编岗相适为原则,加大区域内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合理定编;对内挖潜,打破向编委要编制的惯例,向人员素质、科学管理、科技和自动化要编制。二是控制人员总量。2013年以来,该市树立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的理念,不断压缩财政供养规模,行政、事业单位实有人员从2012年底的11962名减至目前的10031名,共消化1931人。三是制定消超规划。对于市直党政群机关结构性超编问题,认真制定消化超编人员规划,采取“出一进一”、自然减员、鼓励提前退休、调剂编制等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限制增量,规范用编核准机制。一是严格审批用编计划。为确保各项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每年重点申报审批乡镇(街道)、政法机关用编计划,继续保持教育、卫生系统专技人才的招聘,确保增减平衡。为应对人才青黄不接问题,利用编制周转池,批准一定数量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用编计划。二是内部盘活存量。为促进动态平衡,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空编需要进人,坚持从同类性质单位进行调剂或者按照“人随事走”的原则划转。对于市内重点、热点工作所需的人员编制,除坚持连人带编从富余单位划转外,还坚持从市内公选的办法予以充实。2020、2021年该市共审批25名市内选聘计划。2020年,该市在教育系统推行“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有力促进了教师在县域内合理流动。三是坚持“以钱养事”。对于机关及事业单位辅助性岗位,如驾驶员、打字员、协管员等,一律实行社会化聘用。学校保育、安保、校医、后勤等教辅人员缺口,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 

  刚性约束,完善配合督查机制。一是强化配合。加强和完善编制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严格编制管总,统一平衡把住各种进人渠道。不管是领导干部配备和政策性安置,还是一般工作人员招录和调动,坚持按编制、职数用人,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出一进一、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有序补员,留有空间,逐步化解结构性超编问题。二是严格管理。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的实时更新和机构编制台账管理,严格执行上下编管理制度。日常做到人员编制总量数据动态掌握,并实行超编预警提示,坚决把住人员入口的总龙头。从严控制改非离岗,不搞领导干部年龄划线提前改非,减少新的“在编不在职”人员,防止“在职不在编”等变相超编人员。三是强化督查。健全举报投诉机制,畅通人员编制举报投诉渠道,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对反映的“吃空饷”等问题,按规定及时处理,核减编制;健全预防惩治措施,发现有“吃空饷”人员的单位,两年内不下达增人用编计划。 

                               (宜城市委编办 丁学涛)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