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监督检查
南漳县委编办把准“四个点位”着力机构编制核查
时间:2022-04-24       

  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以来,南漳县委编办及早谋划、把握关键、锁定重点、形成特色,多措并举,保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谋划“起点”,确定“方位”。精心制定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方案,将编制核查与编制统计、实名制报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相结合,确保谋划在“起点”之前。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关精神,学深悟透,注重实践,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分工负责,积极做好核查各项准备工作。制定“路线图”,细化目标,一月一汇总,一季一汇报,确保核查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二是把握“节点”,突出“穴位”。建立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共同参与的核查工作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核查中遇到的问题。核查工作启动前,召开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培训会等,专门邀请各地各单位分管领导和政工人事工作人员参会,突出“四个明确”,即:明确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机构编制核查的重要意义;明确核查内容,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核查的重点任务;明确组织领导,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实效;明确核查工作流程,强调核查工作纪律。这是突出“穴位”的关键所在,确保各地各部门按照要求,全力配合做好核查工作。 

  三、锁定“重点”,避免“错位”。明确数据维护的责任分工,从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基础信息、领导职务、编外人员等方面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逐一明确维护标准。按照“单位自查、数据比对、信息公示、数据填报、实地核查、数据更新”的要求,统一口径,建立机构编制核查临时工作群,安排专人提供咨询和服务,组织各部门对存量数据开展多轮维护和抽查,保证了信息数据规范、完整和统一。针对各地各单位上报的核查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分析核查重点,组建由编办、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组建的核查专班,深入相关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将编制、财政预算、参保等系统数据逐一比对,查找数据差异原因,分门别类建立机构编制核查问题清单台帐。 

  四、形成“亮点”,彰显“地位”。坚持边核查、边整改,简单问题现场整改,复杂问题会商整改,疑难杂症编委会议;对于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未办理的单位,督促及时整改;对于纳入编制管理,但未纳入财政预算的,督促主管部门办理辞退或解聘手续;坚持做到核查整改一个,问题销号一个,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严肃性。积极搭建“干部人事编制信息化平台”。涵盖机构编制部门的用编进人计划、增人落编、领导职数和减人出编,组织人社部门的公开考录、人员计配、职务预批、工资审批和退休核准等业务,实现相关业务的彼此衔接、环环相扣、一网通办,实现信息共享,提升核查效果。 

  (南漳县委编办 李道立)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