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监督检查
谷城县五措并举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核查任务
时间:2022-02-17       

  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安排部署以来,谷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委有关精神和省委、市委编委工作要求,做实做细做好“核查准备、动员部署、培训指导、实地核查、整改销号”5大项工作,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量完成机构编制核查任务,实现了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核查目标。

  一、提前研究谋划,周密做好核查准备。全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培训会后,编办迅速将省会议精神和我县贯彻落实计划向县委编委领导专题汇报。编委领导明确要求:编办迅速行动,按要求开展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随后,编办先后3次召开核查工作筹备会,学习领会中央、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有关精神,精心制定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方案,全员上阵、分工负责做好核查各项准备工作。一边筹备召开核查工作动员会,谋划将核查与机构编制统计、实名制报送以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相结合开展;一边争取县领导支持,及时申请配备核查大数据管理平台专用电脑、编制凭证专用打印机、编制凭证卡纸和扫码枪等专用设施,确保核查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二、迅速动员部署,及时启动核查工作。核查工作启动前,编办专门召集各地各单位分管领导和政工人事工作人员,召开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作动员讲话,要求各地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机构编制核查的重要意义;明确核查内容,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核查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会上印发并宣读了全县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方案,明确了核查工作流程,强调了核查工作纪律,在全县正式拉开核查工作大幕。各地各单位按照要求,迅速组织在乡镇辖区或单位系统内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所属干部职工全力配合做好核查工作。

  三、加强培训指导,精准填报核查数据。为确保核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在全县动员会结束后,编办专门对各地各部门政工人事工作人员进行核查工作业务培训。针对省、市明确核查实施阶段的“单位自查、数据比对、信息公示、数据填报、实地核查、数据更新”6个“规定动作”具体要求进行培训,重点对核查数据填报口径进行统一要求。还应邀深入教育、卫生等大系统,为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的核查数据填报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建立机构编制核查临时工作群,安排1名工作人员在群内提供咨询服务,为各地各单位精准填报数据提供服务。

  四、组建核查专班,深入实地核查问题。进入实地核查阶段后,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共同组建核查工作专班,分成4个实地核查小组,针对各地各单位上报的核查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把数据有差异的单位作为实地核查的重点,深入各相关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在实地核查过程中,工作专班将编制、财政预算、参保3个系统导出的数据逐一比对,对数据差异逐一查找原因,对机构沿革、编外人员聘用等情况深入调查了解,并分门别类建立机构编制核查问题清单台帐。

  五、集中研究解决,督促尽快整改销号。在核查过程中,编办坚持边核查、边整改,简单问题现场整改,复杂问题会同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会商,共同研究达成一致意见。对于未及时办理上编或漏录人员,在重新认定身份,并与人社、财政部门联审后,补录进编制系统;对于未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单位,督促及时整改;对于纳入编制管理,但未纳入财政预算、未纳入社保且长期不在职的,督促主管部门核实情况后尽快办理辞退或解聘手续;坚持做到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在问题研究、整改、销号过程中不断改进机构编制管理,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为谷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谷城县委编办 甘院军)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