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网站首页 最新动态 重要精神 政策法规 机构编制“五重”工作 改革创新 事业单位管理 监督检查 县市区动态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襄阳市编办 > 监督检查
谷城县“四抓四让”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2-24       

  近年来,谷城县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为抓手,工作中着力采取四项硬核举措,有力地促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增效,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一、抓好宣传教育,让政策深入人心。 
  一是将《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提上编委会集中学习,纳入编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以及全县书记读书班、组织人事系统培训班和基层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内容,通过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教育,强化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二是面向社会公布“12310”、编委督查室、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举报电话,同时在谷城政府网、阳光信访系统等平台设立信访信箱,针对社会各界反映机构编制方面的问题和诉求,在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时一并做好问题解答。三是利用谷城党建网、谷城政府网和“谷城机构编制之家”QQ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加强对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以及机构编制部门的业务范围、工作流程等内容的宣传;还抓住到基层调研机构编制工作之机见缝插针、广泛宣传,向基层干部群众普及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让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真正入脑入心。   
  二、抓好建章立制,让督查有章可循。  
  一是制定方案,依据《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全国机构编制核查暂行办法》以及省、市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督查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重点检查《条例》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党政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后的机构、职能、编制和领导职数等配置情况。二是修订规章,依据《条例》重新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以及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机制,对监督检查等内容进行规范和细化;还制订了规范编制实名制登记工作的通知等,为监督检查工作提供遵循。三是规范流程,将监督检查流程细化为实施、反馈、整改3个阶段和若干项阶段任务,让监督检查规范化开展;参照实名制管理系统指标,统一制订监督检查通知、调查问卷、评定指标和检查报告,以及机构、编制、人员等基本信息统计表格,对监督检查痕迹化管理;建立《谷城县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并适时更新、完善,让监督检查清单化操作。  
  三、抓好协作配合,让问题无所遁形。  
  一是开展常态化督查,编办、组织、财政、人社部门每年定期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同时还对涉及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用编核准、领导职数使用、改革人员划转和养老保险上线等事项联合审查,做到机构编制管理、人事管理、财政管理数据共享、互相制约、整体联动。二是与经济责任审计挂钩,将机构编制情况纳入审计范围,除审计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外,还重点督查事业单位是否存在偏离公益目的的“计划外”履职情况。三是与政治巡察挂钩,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政治巡察内容,在巡察中寻找机构编制工作违纪违规问题的“蛛丝马迹”。四是与其他专项检查挂钩,结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领导班子实绩考评、机构编制工作专项督查、其他专项检查等,加大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  
  四、抓好整改落实,让督查发挥实效。  
  一是以改革促问题整改,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综合执法队伍改革等,把《谷城县机构编制问题台帐》中的问题纳入改革首要任务,带着问题改,在改革中解决。二是以问题整改促实名制落实,借助机构改革“回头看”专项督查,将实名制管理情况纳入督查内容,对机构编制实名制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机构编制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对落实实名制不到位的单位,暂停办理机构编制审批事项,直至整改落实到位为止。三是把问题整改与责任追究挂钩,针对《台账》中的问题,逐个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责任,不按要求整改的启动约谈机制;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或整改走过场甚至虚假整改的,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四是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对督察结果及整改情况进行总结、通报,督促其他单位举一反三抓落实,并与单位的切身利益挂钩,作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机构改革决策和调整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依据。  
(谷城县委编办 甘院军、王成)
襄阳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0-3575313 传真:0710-3575881 联系地址:襄阳市东津新区汉水路1号B座
中共襄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