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仙桃市机构编制网     农历
无标题文档
编办概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监督检查 | 体制改革 | 编制管理 | 事业单位登记 | 自身建设 |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仙桃市编办 > 自身建设
仙桃市编办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16-06-29              

 仙桃市编办关于开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614号)、《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办发〔201622号)和《中共仙桃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仙办发〔20167号)精神,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要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明确主要目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大局,把“两学一做”落实到理论武装上,落实到党性教育上,落实到严明纪律上,落实到推动发展上,为仙桃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2.把握基本原则。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切实提出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3.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在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1)坚持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时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有的甚至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少数党员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少数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1)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2)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不认真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不请示不报告,针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人”,针对顶风违纪搞“四风”,针对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3)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针对一味拼资源拼投入、先污染后治理、重效率轻公平等片面发展、畸形发展的问题,针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上的认识误区,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防止片面性、简单化,不能以是否对自己有利来判断新常态好坏;不能把新常态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把新常态当避风港,把工作不好做、没干好的原因都归结于新常态,为不干事、不发展找借口。(4)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针对新形势下不想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5)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针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的问题,针对那些认为正风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等错误观点,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强化依规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二、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同时,注意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及我省我市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党员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全体党员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知之深爱之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

    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系列讲话,要注重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3.做合格党员。着眼新时期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仙桃“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坚持以知促行,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对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严守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遵守党员行为规范,严肃认真过好组织生活,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严于修身养性、律己齐家,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高尚品格,做“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勤于爱岗敬业,为民服务,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完成本职工作、服务仙桃发展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做“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主要措施

    牢牢把握经常性教育这个基本定位,把每月28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载体,切实做到“六统一”,即统一时间、统一主题、统一标准、统一指导、统一督查、统一组织。坚持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在集体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按月交纳党费的基础上,以“八个常态化”为抓手,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和创新措施,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1.坚持组织整顿常态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带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解决机关党支部活动不够多的问题。加强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摸清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 8月底前完成规范管理处置工作,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

    2.坚持学习讨论常态化。把经常性集中学习讨论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硬性要求。机关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每名党员要有“一份学习计划、一套学习书籍、一本学习笔记”。党员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要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集中学习等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四讲四有”为主题,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每月至少1次集中学习,每两月1次专题讨论,其中56月开展“讲政治、有信念”专题讨论,78月开展“讲规矩、有纪律”专题讨论,910月开展“讲道德、有品行”专题讨论,1112月开展“讲奉献、有作为”专题讨论。

    3.坚持支部党课常态化。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至少每季度安排一次。机关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既可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也可到联系的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讲党课。二是党组书记或机关党支部书记要为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紧密联系党支部和党员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4.坚持党性教育常态化。积极参加市委党校定期举办的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轮训班,全体党员干部全部轮训到位,使全体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5.坚持理论考学常态化。坚持开展党员干部理论考学,把党的建设基本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等内容作为考学重点,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用干部理论考学检验党支部、每名党员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

    6.坚持组织生活常态化。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主要是党员对自己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情况作出如实评价;党员互评主要是党员之间互相作出客观评价;民主测评主要是党支部发放民主测评表进行无记名测评;组织评定主要是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采取适当方式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7.坚持问题整改常态化。以建设高效务实廉洁的干部队伍为目标,继续开展治“三官”促“两为”活动,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问题为导向,紧盯效能低下、推诿拖拉、吃拿卡要、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定期开展全覆盖检查督办,加强干部“召回”管理,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着力打造“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队伍。要紧密结合实际,对照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对照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对照先辈先进的镜子,用先进典型对标、以反面典型警示,找准差距,从一开始就查找问题,从一开始就列出清单,从一开始就加强整改,从一开始就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实效。

    8.坚持创先争优常态化。针对党员实际情况,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牢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结合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七一”期间,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党支部要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并向市委推荐,党支部要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

    1.落实主体责任。党组承担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抓到位、见实效。机关党支部要制定学习教育具体计划,切实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各项活动。

    2.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包村驻点、工作分工、精准扶贫联系点等工作,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3.注重活动成效。坚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重点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愿学、真学、精学上下功夫,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抓学习,防止简单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来评判学习教育的成效。要结合本单位特点,把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4.坚持督促检查。每月对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一次督查,采取定点监测、现场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情况,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首要任务,纳入履职尽责考核首要内容,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5.强化宣传引导。要注重运用各类媒体,特别要引导党员利用新媒体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开办专栏、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突出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学习教育全面深入、见到实效。


联系地址:湖北省仙桃市  邮政编码:442400
电话:0728-3491132 传真:0728-3491132 电子邮件:138686278@qq.com 投稿邮箱:138686278@qq.com
仙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09020851号
Copyright © 2013-2015 www.xt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