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仙桃市机构编制网     农历
无标题文档
编办概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监督检查 | 体制改革 | 编制管理 | 事业单位登记 | 自身建设 |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仙桃市编办 > 行政体制改革
湖北省随州市高位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时间:2017-01-27              

为贯彻落实全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近日,湖北省随州市政府按照“五个力求”的思路,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一、随机抽查的事项力求准确。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除法律法规规章对监督检查方式有明确规定,国务院及国家各部委、省政府对监督检查有专门要求等情形外,都要实行“双随机”抽查。对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二、随机抽查的运行力求规范。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以本辖区、本行业为基础,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应涵盖全部被监管市场主体或单位,检查人员名录库应涵盖所有执法检查人员名单,并建立名录库动态调整机制。通过摇号等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市级监管执法部门根据本行业领域执法检查要求,分门别类制定统一的执法检查表格,做到一张表格管检查,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随机抽查的频次力求合理。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执法扰民。2016年,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2017年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充分体现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或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以及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行业、重点领域的市场主体,应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

  四、随机抽查的力量力求整合。市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统筹本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取得执法资格的力量共同参与执法和检查,市直部门可统筹本系统市县两级可调配的资源共同参与执法和检查,根据检查内容、执法范围、执法资质和时间安排,合理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让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或执法人员真正落实到位。

  五、随机抽查的结果力求公开。市政府要求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监管部门对抽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负责,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与“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互联共享。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应的监管部门依法处理。市场主体拒绝接受抽查或在接受抽查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由相应监管部门依法从严处理,并记录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中向社会公开。


联系地址:湖北省仙桃市  邮政编码:442400
电话:0728-3491132 传真:0728-3491132 电子邮件:138686278@qq.com 投稿邮箱:138686278@qq.com
仙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09020851号
Copyright © 2013-2015 www.xt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