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仙桃市机构编制网     农历
无标题文档
编办概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监督检查 | 体制改革 | 编制管理 | 事业单位登记 | 自身建设 |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仙桃市编办 > 行政体制改革
河北石家庄新乐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初见成效
时间:2016-08-23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河北石家庄新乐市在省、市编办的精心指导下,按照“清理规范、科学分类、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顺利完成了阶段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做好分类准备工作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出台了《新乐市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实施方案》,明确清理规范的总体要求、主要范围、主要内容和部门职责分工,与政府机构改革的大部门管理体制相适应,推进系统内事业单位的整合,将分工过细、规模过小、效益低、职能相近、设置分散、服务对象单一、社会效益不佳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实行综合设置。启动清理规范工作以来,2013年“撤、并、转”事业单位25个,2014年至2016年7月底,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撤、并、转”事业单位13个。撤并、划转的事业单位,对其进行了摘牌,完成了国有资产清算划转工作,收回了单位印章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进行了注销登记和公告;要整合的事业单位按照要求进行了整合;为增挂牌、更名和新设置的事业单位办理了登记或变更登记手续。通过清理规范,该市的事业机构设置进一步精简,结构布局和编制配置进一步得到优化,职责范围得到了全面梳理和科学界定,行政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进一步厘清,承担的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有效激发了该市事业单位发展活力。

  二、准确把握认定标准,开展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加强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相关文件的学习,吃透文件精神,在广泛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梳理各事业单位的职责,准确把握认定标准,开展模拟分类工作。会同市法制办,按照认定标准、认定条件、备案内容等要求,做好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备案工作,确定了备案名单并上报备案。2015年1月,根据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方式等情况,将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细分为两类:承担义务教育、基础性科研、公共文化、公共卫生等基本公益服务,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划入公益一类;承担高等教育、非营利医疗等公益服务,可部分由市场配置资源的,划入公益二类。2016年6月,结合相关文件要求,对照事业单位分类目录,启动分类工作。对模拟分类结果进行充分论证,将初步分类结果函告各主管部门,广泛征求主管部门的意见,在听取部门不同意见、充分与石家庄市编办沟通的基础上,形成了分类结果,按要求填报了《新乐市事业单位分类情况统计备案表》并上报备案。

  三、根据分类结果,积极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事业单位类别划分后,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有的公益类事业单位承担的社会功能确实发生变化的,类别归属将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根据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新乐市将对承担行政职能的单位,将其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将其转为企业,对从事公益服务的,继续将其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强化其公益属性。目前,该市根据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广泛摸底、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新乐市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反复论证、修订,已与上级机构编制部门进行了沟通,待经编委会、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上报,待石家庄市批复同意后组织实施。


联系地址:湖北省仙桃市  邮政编码:442400
电话:0728-3491132 传真:0728-3491132 电子邮件:138686278@qq.com 投稿邮箱:138686278@qq.com
仙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09020851号
Copyright © 2013-2015 www.xt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