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仙桃市机构编制网     农历
无标题文档
编办概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监督检查 | 体制改革 | 编制管理 | 事业单位登记 | 自身建设 |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仙桃市编办 > 行政体制改革
湖北省颁发首张先证后核生产许可证 拿证最多只需五天
时间:2015-12-08              

  12月3日,在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务服务大厅,十堰强山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宋少华手中接过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书,这张"输水管"产品的生产许可证表面上看起来和其他许可证书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它的诞生,代表着湖北省质监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今天开始,迈出了新的一步。这张证书,从申请到拿证仅用时2天,是湖北省第一张"先证后核"许可证书,作为湖北省质监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具有特殊的意义。第一张"先证后核"证书的出炉,标志着全省"先证后核"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当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行政审批发证环节还较多、办证周期长还较长,给企业带来了诸多不便。针对这些问题,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湖北省质监局积极探索,勇于改革,促进生产许可证行政审批的"宽进严管",提出了"先证后核"的改革思路,把审批程序改为"企业自我承诺、行政部门批准发证、证后核查严管"的模式。改革后,企业从提出申请到拿证,最多只需五天,这对于平均发证周期将近两个月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制度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颠覆。

  "先证后核"体现了湖北省质监部门工作理念的重大转变和工作方法的重大调整:通过"先证后核"改革,将生产许可证行政审批变成"承诺审批",企业只要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签订承诺书后,即可快速拿到许可证书 ,大大缩减办证所需的时间,大大减少因为办证程序繁琐和时间冗长而造成的额外成本,为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极大便利。"先证后核"以企业承诺的形式突出了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企业能够先行拿到许可证书的前提是基于对企业自我承诺的信任,如果企业不能履行承诺的事项,要承担被撤销许可证等处罚,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质监部门以证后核查的形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把工作重心从原来的重审批转移到现在的重监管,从对许可企业大包大揽的"保姆式"管理中解脱出来,突出监督的职责,督促企业严格依照许可证相关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真正做到"该放的放掉,该管的管好"。


联系地址:湖北省仙桃市  邮政编码:442400
电话:0728-3491132 传真:0728-3491132 电子邮件:138686278@qq.com 投稿邮箱:138686278@qq.com
仙桃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09020851号
Copyright © 2013-2015 www.xt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