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机构编制网
    咸宁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最新动态 | 政策文件 | 部门“三定” | 行政体制改革 | 区县动态 | 监督检查 | 调查研究
编办概况 | 事业单位登记 | 机构编制管理 | 网上办事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咸宁市编办 > 市编办 > 调查研究
嘉鱼县推进权责清单制度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18-02-03              字体:

  2015年12月以来,嘉鱼县按照“分级推进、职权法定、程序合法、权责一致”原则开始建立县镇两级权责清单制度,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职权一律取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交叉职权重新加以明晰,对上级政府取消下放的职权事项进行衔接落实。县政府部门和镇政府的权责清单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不予公开之外,通过嘉鱼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每一项权力的基本信息,主动把权力晒在阳光下。2016年6月,建立涉及到县直41个部门,涵括全部政府工作部门和部分党委、群团职能部门,共保留职权大项3202项、事项4121项,相对省通用清单减少153个大项。2017年6月,全县8个镇完成权力清理与公示,除城关镇鱼岳镇因部分职权与部门交叉取消8项职权,其他乡镇均与省通用清单保持一致。

  一、简化优化政府权力运行流程。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不仅把行政职权清理彻底,更重要的是优化权力流程。针对不同类型的权力流程特点,在权责清单编制过程中,坚持权力运行流程模块化,明确10类13种一般流程,各部门各镇参照一般流程抓住权力实施流程的条件、程序、时限、责任等关键要素进行合理调整优化,规范细化裁量权标准,限制自由裁量空间。明确不得提出不明确、不需要的申请材料;不得人为增设非法定办事环节,可以简化的环节根据实际情况予以简化归并;不得自行扩大办理期限,可以缩短期限的一律缩减。

  二、科学界定政府权力责任体系。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不仅把行政职权清理彻底,更重要的是规范权力行使。嘉鱼县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对每一项职权细化责任事项,明确各项权力的受理责任、审查责任、决定责任、送达责任、监管责任及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等。按照行使权力要求,突出监管环节的备案、评估、资金监管、监督检查等具体责任内容,做到共性与个性、事中与事后监管、问题与问责有机结合。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涉及多个部门管理或者需要多部门密切配合的事项,进行了重点梳理,明确责任主体,有效解决县级与省市层级之间、县政府部门之间、县政府部门与镇政府之间职权交叉、多头管理、多层执法问题。

  三、定岗定责政府权力管办透明。嘉鱼县严格审查行政权力,把关行政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进一步明确职权的承办机构,要求各部门各镇对每一项职权必须明确承办机构、咨询方式、监督方式,使权力流程明晰、权责明晰、办事材料明晰、履职主体明晰、监管主体明晰,将每一项权力基本信息整合形成《行政职权事项基本信息表》,在办事窗口、嘉鱼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让社会和群众明白每一项职权怎么办,更知道找谁办、谁监督,真正实现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政府权责清单网上运行和全程监管,嘉鱼县政府网已集成权责清单、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等模板,群众可以在家直接网上查询、提交相关办事材料,基本实现政府权力的网上运行。(嘉鱼县编办)

  

咸宁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5-8126571 传真:0715-8126591 电子邮件:xnbianban@126.com
咸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2575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n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