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深化改革
孝感市委编办“四个注重”推动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1-06-18              字体:

湖北省孝感市委编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有关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主动靠前服务,注重政策引领、精简规范、优化资源和统筹协调,全面推动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注重政策引领,做到稳扎稳打。2020年党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市委编办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学,深入开展政策交流讨论,充分领会党中央和省委改革精神。全面梳理全市公益类事业单位布局、运行现状、发展趋势等,为稳妥推进改革提供可靠数据支撑。多次深入重点领域和行业开展调研摸底,认真听取主管部门改革意向和建议,先后两次模拟了市直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路径,确保改革符合上级政策和本地实际。严格按照“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的原则逐步推进,稳扎稳打。全市首先以推动市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改革为突破口,反复进行论证和沟通,征求各方面意见,制定详细的机构编制调整方案,按规定权限和程序报批。

二、注重精简规范,做到瘦身健身。持续加大对公益类事业单位精简整合力度,压缩机构数量,如全市积极构建大农业、大交通发展体系,党政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后市农业农村局原有的13家事业单位现仅有1家、市交通运输局所属8家整合优化为4家。同时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改革精简收回的编制,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科学文化等民生领域,提高编制使用效益。进一步巩固孝感市作为承担全国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地区成果,全市450家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回归行政机关,彻底规范了行政职能体外运行、事业单位政事不分难题。

三、注重优化资源,做到提能增效。2019年以来,进一步清理撤并“小散弱”单位、优化整合职能相同相近单位、规范单位名称,全市新设事业单位不再称“委、办、局”,从形式到内容彻底实现了政事分开,使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高效,促进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依法行政。能够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提供的服务,不再直接增设事业单位,如投资15亿元建成的市文化中心采取市场化运营,全市党政机关公车调度平台采取“政府监管+财政补贴+企业运营”模式,均未新增机构。

四、注重统筹协调,做到落地见效。改革由编办牵头统筹协调,组织、人社、财政、国资、档案等多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参照党政机构改革配套政策和工作流程,做好人员转隶、资产、档案等接转工作,实现无缝对接。严守改革政治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持“无情改革、有情操作”,确保改革公平公正、落地见效和大局稳定。及时收集改革中每个单位遇到的困难和疑问,积极开展政策解答,真正做到改革“思想统一、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改革后的公益类事业单位按照新机构规范高效运行,有效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