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深化改革
孝感市“五步走”持续构建事业单位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1-05-20              字体:

2013年以来,湖北省孝感市不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坚持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这条主线不动摇,用时8年,分5步走,通过事业单位分类、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试点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步步为营,不断构建全市事业单位机构设置新格局,走出了一条边改革边发展、以改革促发展的孝感路径。

第一步,科学划分事业单位类别,夯实改革根基

分类是事业单位改革的前提和基础。2013年,孝感市启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市编办以社会功能为依据,根据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方式,细分事业单位类别,严格掌握标准,防止公益类向行政类挤、经营类向公益类靠。对承担的特定任务已完成或履行职责的法定依据已消失、批准设立两年以上未正式组建或长期不运行的、有编无人的空壳单位予以撤销;对职责任务萎缩、大量空编2年以上的单位,相应核减编制。2015年底,改革完成。改革前,市本级管理的事业单位337家。改革后,市直事业单位302家,其中:行政类11个、公益一类211个、公益二类43个、生产经营类27个、暂未分类12个。撤销整合减少单位35家(撤销事业单位15家,整合部分单位后减少事业单位20家),收回编制731名。不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只有公益类单位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

第二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破除政事不分

事业单位定位在公益服务,如果承担行政职能,势必成为二政府,造成行政职能体外循环,降低行政效能,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不符。2016年,孝感市本级及所辖的应城市、安陆市被确定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全国试点。在范围的确定上,将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56个事业单位纳入改革,涉及承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职权达1800项。市编办相继印发13个部门的职能和机构编制调整通知,明确了其职能划转、机构调整和编制置换的意见。行政职能剥离后,保留的公益职能与其他事业单位重组为公益类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执法职能,纳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推进。2017年底,改革试点工作通过中央编办验收并获得高度肯定。通过改革,实现了事业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裁决等行政职能回归机关,事业单位只承担技术性、事务性公益职能和支持保障职能,不再存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第三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重心下移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的延续,是党政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孝感市启动市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支综合执法机构改革,市本级涉及整合撤并机构40个。其中:行政机构18个,事业单位22个。锁定编制数538名,其中:行政编制147名、事业编制370名、工勤21名。锁定执法人员448人,其中公务员119人、参公事业编制人员146人、事业人员154人、工勤人员29人。通过改革,实现了行政执法架构扁平化,市区两级一个领域只设一支执法队伍,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向基层逐步下沉,较好的处理了改革与稳定、现实与未来的关系,解决了机构重叠、职能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构建了权责统一、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也为今后市、区其他执法机构设置提供了样板。

第四步,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破除事企不分

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是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起来的,大多是宾馆、印刷厂、设计院等机构,戴着事业单位的帽子开展经营活动,已严重背离了当前事业单位的发展方向。2017年,孝感市启动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到2020年,涉改单位改革方案全部批复,历时3年,圆满完成改革任务。改革前,市本级共有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27家。改革后,撤销事业单位建制19家,转为国有企业8家,共计收回事业编制391名、安置在编人员283人。通过改革,停止经营或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事业单位退出事业单位序列;经济效益较好的单位依法转制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将由市场配置资源的生产经营活动交给市场,解决了改革前经营类事业单位事企不分和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此外,本次转企单位均转为国企,是对孝感市国有经济发展布局的重大优化和结构调整,将改革与培植国有服务业发展相结合,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补齐了经济结构短板,真正提现了改革是为了发展的初衷。

第五步,主动探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突出公益属性

公益属性是事业单位的本质属性,公益服务是事业单位的主要任务,公益类事业单位的改革是事业单位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2020年,中央提出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突出公益属性,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自新冠疫情之后,孝感市将历年来在改革中收回的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大量用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义务教育、公共文化等民生一线领域,仅截至5月中旬,今年已批复上述领域用编达241名。此外,我们重点对党政机构和综合执法改革后,仍未改革彻底的单位,以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步骤逐步推进。以市交通运输局为突破口,按照撤多建少、只减不增的原则,将6个小、散、弱的事业单位整合为2个(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撤销市物流发展局、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市港航局等5个单位,收回编制74名。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整合了规模过小、功能萎缩、分散重复设置的事业单位,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理顺了职能配置,为下一步推进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有益探索。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