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通知公告
市委编办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12-30              字体:

市委编办2021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目标,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部署,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有关要求,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每月例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室务会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强化法治建设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2.抓好学法用法,提升法治理念。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述法,把述法内容作为年终述职内容,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制定《市委编办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及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将《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监察法》《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列入重点学习内容,坚持线上+线下自学+集中学习结合,通过支部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组织干部系统深入学习法律知识。组织机关执法人员,参加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学习,机关干部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100%。动员机关干部主动参加全市2021年度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参加人数10人,占机关干部总人数50%,执法考试通过率达到100%

3.健全工作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落实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与决策规则,遇到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邀请纪检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实行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做到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健全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北山川律师事务所鲍志江律师承担我办法律顾问具体工作,重大问题邀请律师出具专业意见,确保重大决策合法。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对拟出台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文件,依程序开展审查,今年以来共完成各类文件合法性审查50余件。

4.强化法治约束,规范编制管理。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的四项原则和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四个关键环节的程序要求,规范机构编制工作流程,严格机构编制审批管理。全面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探索开展部门岗位绩效评估,制定《关于对市直党政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岗位绩效评估的实施方案》,实地查看各部门职责履行、内设机构挂牌、内部工作运转、编制与人力是否匹配等方面等情况,形成对部门三定各岗位履职尽责总体评价,作为调整其机构编制事项的重要参考依据,共完成21家单位绩效评估工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完善基层治理,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赋权扩能,完善街道职权清单,综合考虑13个街道实际需求与承接能力,将涉及街道发生频率高、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基层治理迫切的且能有效承接的11个领域10类行政权力精准赋权街道,街道平均认领职权清单261项,其中省赋权承接事项平均认领率72.1%。建立街道赋权事项承接运行确认制度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明确街道与部门职责边界,推进街道责权一致,提升街道治理效能。顺利完成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省级评估,以评估推动街道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2.建强功能镇区,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赴衢州学习考察,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全市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孝感市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方案》,选取汉川市和应城市所有乡镇、其他县(市、区)1-3个乡镇为试点。按照确权委派、乡镇统筹、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乡镇执法权限,强化乡镇执法力量配置,相关职能部门采取委托或派驻方式,将执法重心、执法力量下沉到乡镇,建立乡镇统一指挥、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全市38个试点乡镇综合执法中心已挂牌成立,并逐步开展执法活动。

3.完善法治体系,协同推进司法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市森林公安管理体制改革,将市森林公安局划归市公安局直接领导管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警察支队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大队的职责与市森林公安局的职责整合,组建市公安局生态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加挂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牌子。将市森林公安局孝南区分局划归市公安局孝南分局管理。其他县(市)森林公安局职责与机构调整参照市级方案实施。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适时调整部门机构设置,根据市公安局规范市级羁押对象管理工作需要,设立孝南区看守所。充实司法队伍力量,增加市司法局1名副局长、6名副科长职数。

4.服务中心大局,不断优化发展法治环境。积极支持服务主城三区崛起,突出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放主城三区。建立市直部门与市高新区及各办事处协调配合的监管执法长效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通过组建联合执法队、轮值牵头、下派挂职等形式,开展联合执法。进一步理顺主城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开展主城区五城同创综合执法调研,正在抓紧起草关于理顺主城区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的建议方案。

5.抓好普法宣传,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工作水平。一是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普法工作。按照《2021年度全市重点普法内容清单》,结合编办职责,制定《2021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重点任务及具体措施,开展宪法法律、机构编制法规宣传,确保普法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积极谋划实施八五普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通过集中学习、法治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严格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试行)》要求,在省政务服务网、省事业单位登记局网站公布行政许可事项(事业单位登记、变更、注销),市委编办网站公布随机抽查的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示,已公示2021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随机抽查情况。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中央编办工作要求,使用中央编办统一的执法文书基本格式标准,执行中央编办统一的执法规范用语、执法文书制作指引。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中,随机抽查使用规范制式文书,并完整记录时间、地点、执法人员、执法对象、执法事项等过程性信息。三是实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部审查机制,明确相关科室承担重大事项审核职责,保障重大执法的科学合法公正。今年以来,办理事业单位登记服务事项共123件。

下一步,市委编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市委编办

                                                                                                                                                20211215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