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事业单位登记
应城市委编办做好“加减乘除”法 破解事业单位登记难题 提升服务质效
时间:2022-07-14              字体:

        应城市委编办加力推进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服务质效“五重”工作,通过摸清家底、专项调研、可行性研究、创新措施等环节,做好“加减乘除”法,解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方程式”,破解症结难题,探索应城路径,确保登记工作服务有温度、审批有尺度、举措有维度、质效有高度。

  优化服务做“加法”,让服务有温度。一是善“加”服务,咨询方式多样化。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按照“谁接待谁兜底”原则,实行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对服务对象遇到的问题热情周到、尽心尽快解决,做到有问必回应、随到随办。二是善“加”宣传,推广方式多形式。采用发放工作手册、宣传栏公示LED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对服务指南、操作指南予以公开,便于申请人掌握和使用,通过QQ工作群等平台,一键打包上传登记所需申请表、操作流程、填报说明等资料,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便民化水平。三是善“加”制度,提升流程规范化。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指南、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操作指南。对标重点难点,拓展服务措施,印发《关于提升事业单位登记服务质效的通知》《关于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

  厘清要素做“减法”,让审批有尺度。一是摸清家底做准备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数据为比对标准,全面梳理掌握体制内事业单位其他事业单位登记情况,做好电子证照的对接准备工作。二是精准研究探路径全面梳理登记事项的办理环节、所需要件,比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认真分析研判,抓住法人条件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条件关键要素,进一步厘清登记“核心”要件、部门审批件、举办单位证明文件,区分必要件和非必要件,以避免重复证明减证便民为前提,以不影响对事业单位法人条件的判断和审查为原则,研究硬减材料和简化环节的可行性,分析可精简理由,明确精减方式,确定精减内容,为科学合理精减要件找准工作路径。三是“容缺”登记加速度针对事业单位纸质材料欠缺的,承诺在宽限时间内补证的,纳入“容缺”受理或办理范围,先“出证”后“补缺”,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高效化水平。

  拓展联动做“乘法”,让举措有维度。 一是发挥调研“倍乘效应”。对标“五重”工作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中一些单位反映比较集中的事业单位登记前置审批、证明材料等问题,以提升登记服务质效为目的,以教育、卫生等民生部门为重点,深入到有关单位开展事业单位服务质效调研,梳理影响登记服务质效的矛盾和问题,分析问题成因,研究对策建议。二是推进资源共享效能及时公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登记公告等信息,便于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检索查询。联合财政、人社、税务、审计等部门对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将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实地核查等信息及时向信用信息平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送,为政务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持续创新做“除法”,让质效有高度。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症结难题,创新项目推进的有力举措,持续把探索精神、改革精神、创新精神贯穿于“五重”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依法依规”和“提升质效”并重,打破常规,新立标准,将7项“硬减”要件、3个“力简”环节、4种“容缺”情形、1日“即办即结”作为硬指标,实行服务流程再造,减材料、减时限,实现全业务、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着力打造“数字编办”,力争形成有应城特色的实践成果。(应城市委编办 张顼  钟婷 供稿)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