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事业单位登记
应城市委编办强化事业单位法人分类监管
时间:2021-01-20              字体:

         近年来,应城市委编办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不断探索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新机制,围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切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分类监管,促进事业单位依法运作。

一、突出事前“三严”审核,加强准入管理。一是审查范围严。将依法成立、宗旨和业务范围、章程草案、会计核算形式、法人条件等纳入重点审查范围,并明确涉及此5项内容的材料不予以“容缺受理、过后补正二是审查程序严。严格实行经办人受理、股长审核、分管负责人核准的审查制度,遇到情况复杂登记事项,遵循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由编办专门股室进行法制审核,推进责任叠加机制,规避登记中的遗漏、错误、人情干扰等行为。三是审查内容严。建立与举办单位沟通、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财政和机构编制业务股室联动机制,随时配合提供可供查阅的部门法律法规,调取查看行业资质,核实宗旨和业务范围的可行性和法定性;及时互通事业单位的组织机构、人员编制、资产情况等,核实法人条件是否符合、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是否具备,切实做好事前准入把关,为打造事业单位入市通行证提供保障。

二、抓好事中“常规”监管,推进持续监督。一是创新年度报告制度。把年度报告公示作为动态管理事业单位的重要抓手,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初审、主管部门复审、登记管理机关终审的“三审制度”,把住变更事项、资产损益、单位运行三个关键要素,从年度报告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保密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等方面统一审标准,强化三方责任。向社会公布年度报告公示网址,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把异常单位直接列入后期定向范围二是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结合工作中掌握的情况,确定定向核查对象,制定并实施定向核查、随机抽查联合检查方案,按照“单位自查、实地核查、依法公示、督办整改、回头查看”步骤,对事业单位法人七个方面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情况开展检查,不断完善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常态化机制。

三、注重事后“两项”规范,推动后续发力。一是规范整改提升。建立事业单位问题台账,采取事业单位问题事项“派单接单”管理形式,针对问题成因,把能够解决的、急需解决的纳入事业单位整改事项清单,督办事业单位在接单十日内整改到位,防止重查轻改,提升整改成效。二是规范结果运用。对接单不畅、整改不力的单位,通报其举办单位,依法收缴法人证书、冻结事业单位,并与机构编制业务股室形成合力,暂缓办理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的编制事项,保障一督到底见实效。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