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三定”规定
孝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时间:2020-09-16              字体:

第一条根据《孝感市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孝感市委、孝感市人民政府关于孝感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县级。

第三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国家、省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配套规定和办法、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工作。

(二)负责建设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加强区域人才合作。

(三)建立完善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年度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就业、失业和失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全市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关系转续实施办法,监督管理全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基金,编制全市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做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参与拟订市级专项资金及调剂金的分配方案。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稽核和预测预警工作,拟订应急预案,保持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管理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五)承担政府人才工作,落实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制度,拟订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落实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和职业资格考试工作。

(六)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相关政策。落实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相关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指导性意见并组织实施。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工作人员考核奖惩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八)根据授权承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市级奖励活动。

(九)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拟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协调劳动关系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推动落实劳动合同、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制度。依法组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查处非法使用童工、女工和未成年工。组织开展劳动监察执法。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十三)有关职责分工。

与市教育局的有关职责分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

第四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综合性文稿起草、信息、安全、机要保密、档案、政务公开、信访、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应诉等工作。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和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的行政审批、备案相关工作。

(三)人事科。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等工作。

(四)规划财务科(基金监督科)。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再就业专项资金预算草案,做好市级社保基金、就业专项资金计划审核、申报和资金支付工作。拟订社保基金、就业专项资金、社会保险基金、补充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的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受理投诉举报。做好社保资金的分析预报预警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统计等工作。承担所属单位财务监督和资产管理。

(五)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落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承办市级政府序列的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除外),国有企业人员的调配工作。协调推进部分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的服务项目。根据授权承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市级奖励活动。

(六)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农民工工作科)。拟订就业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并监督组织实施。落实就业援助、特殊群体就业和促进就业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失业预警制度。组织实施劳动者公平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跨地区有序流动。落实失业保险政策规划标准和基金管理办法,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七)职业能力建设科。拟订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技工学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八)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承担政府人才工作,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和博士后站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选拔、推荐和服务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津贴人员。落实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和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做好全市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推进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做好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工作人员考核奖惩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十)劳动关系与工资福利科。落实劳动关系政策和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制度。组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依法查处非法使用童工、女工和未成年工。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相关政策。落实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相关工作。

(十一)社会保险科。拟订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以及工伤保险的规划、措施和办法并组织实施。做好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承担市级参保人员领取(含提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死亡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的资格确认工作,并做好相关待遇的发放工作。拟订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规划办法并组织实施。落实工伤保险政策规定、工伤保险基金办理办法和给付待遇项目。按权限承担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承担市级工伤认定、职业病致残等级鉴定,负责劳动能力鉴定和再鉴定工作。贯彻实施定点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残疾辅助器具安装机构标准。

(十二)调解仲裁管理科。拟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制度和规定并组织实施。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离退休干部科。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

第五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编制41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4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离退休干部科科长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

第六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第七条本规定由中共孝感市委、孝感市人民政府负责解释,具体解释工作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承担。其调整由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第八条本规定自2019年3月29日起施行。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