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区县动态
汉川市委编办扎实开展 规范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调研
时间:2023-02-23              字体:

省委编办赴汉川开展科学规范属地管理调研工作后,汉川市委编办为积极争取科学规范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试点工作,主动靠前,对标学习,立足实际,步履不停,扎实开展乡镇属地管理事项调研

一、对标学习明确调研任务一是外学经验强基础。抽调业务骨干力量,成立2个调研工作小组,采取网上查阅、电话咨询、微信交流等形式,广泛收集省内外已经出台的乡镇属地管理事项清单文件、成熟经验、理论研究成果,进行认真学习研究,把握改革重点,为扎实开展调研工作奠定理论基础。二是内理思路明任务。总结科学规范属地管理事项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理清调研工作思路,制定《汉川市开展科学规范乡镇属地管理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目的、内容、时间和方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马口镇、马鞍乡等8个乡镇,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等9个部门开展调研,为下一步制定开展科学规范乡镇属地管理事项实施方案提供参考。

二、立足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反映强烈、市乡两级因权责划分不清、边界不明急需解决的问题,采取查资料、听汇报、看现场、一起座谈等方式,扎实细致做好调查摸底工作。二是坚持双管齐下。市直部门和乡镇分别进行自查,市直部门重点梳理在业务工作中涉及到乡镇属地管理事项,明确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依据及理由等,拟出属地管理责任清单。乡镇重点查找职责不清、职能承接、考核问责等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三、梳理问题,做好对策建议。一是梳理问题找症结。调研小组及召开碰头会,对市直部门、乡镇反映的属地管理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条归纳,找出症结。目前,共梳理涉及权责划分不明、职能与力量不对等、上下协同配合不畅、事权和财权不匹配、考核问责压力大等方面问题15个。二是对症开方提建议。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从乡镇反映突出的重要事项入手,选取1-2个重点领域,采取明晰事项责任清单、建全协调运行机制、优化考核体系等措施,着力构建“边界清晰、权责一致、联动顺畅”的市乡关系。

    下一步,汉川市委编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试点改革为契机,以法律法规为准绳,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切实做好清单编制和试运行工作,推动科学规范乡镇属地管理事项工作落实生效。(撰稿人:张蓉芳)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