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区县动态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委编办“五措并举”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11-15              字体:

           今年以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委编办紧扣省、市委编办工作要点及机构编制“三抓四精五化”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挖潜盘活,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一、改革工作推进“实”

一是街道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孝南区严格按照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持续夯实“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开通了集党务、政务、商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以便民服务的持续提升换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今年4月,四个街道共有76人通过全省执法证资格考试,进一步打通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执法“最后一公里”。二是乡镇综合执法全面铺开。在完成毛陈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主动总结提炼,积极提前谋划,加强对上汇报和横向交流,常态化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摸清乡镇执法底数,征求职能部门意见,拟订改革实施方案,为下一步稳妥有力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基础。三是五支执法队伍发展壮大。按照“市区只保留一支执法队伍”要求,坚持精准、高效、统一、便民原则,准确把握改革重点,积极探索压缩执法队伍数量和层级,将原先分散在同一领域不同部门或者同一部门不同机构的行政执法职能,全部纳入新组建的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并以此据点,不断壮大执法队伍力量,进一步避免政出多门、重复执法的情况。

二、创新发展敢于“破”

一是以“备案制”优化公立医院人力资源。孝南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区委编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印发《孝感市孝南区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核定编制备案总额2100名,并明确管理方式,设置岗位类别,规范聘用程序,将公立医院人员编制结构调整、人员编制使用、岗位调整等权限下放给公立医院,切实保障了公立医院用人的自主权。今年,四家公立医院已使用年度备案制额度279名。二是以“实体化”助力营商环境争先进位。2021年,孝南区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全省第18名,获得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优异县市区及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进位明显县市区等良好成绩。今年来,围绕区委年初制定的营商环境评价全省排名冲进前十的目标,区委编办严格落实政策要求,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体化机构,为打造孝南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奠定坚实基础。三是以“系统化”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基层消防安全监管、灭火紧急救援职能体系和运行机制,设立区基层消防治理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立消防站点,推动消防安全职能和资源主动下沉到乡镇,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筑牢消防安全根基,全力提升消防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四是以“常态化”服务退役士官妥善安置。为切实保障退役士官合法权益,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动态调整服务意识,今年我办持续加强与组织、人社和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沟通衔接,提前摸排了解待安置退役士兵专业特长及在部队工作表现,及时梳理对接事业单位岗位需求和空编情况,供安置对象自主选择,尽可能做到人岗相适。2022年已批准退役士官安置计划53名,安置率达到100%。

三、超前谋划思路“清”

一是发挥乡镇改革“参谋”作用。在总结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和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通告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乡镇机构设置、编制核定、人员分类、职能职责、配套政策、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梳理细分影响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上级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决策部署提供依据。二是强化疾控改革“尖兵”意识。孝南区是孝感市唯一市辖区,常住人口98.95万,由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为属地管理原则,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区疾控中心工作任务不断增加,工作量与日俱增,人员力量、编制配备不足等问题尤为突出,区委编办会同相关部门深入疾控中心开展调研,收集摸排一手资料,结合孝南实际,力争政策支持,为下一步疾控机构改革厘清思路和方法。三是履行资源调配“管家”职能。近年来,由于我区行政编制资源紧缺,大部分机关单位没有空编,导致人员年龄结构老化,青黄不接。为解决此问题,区委编办会同组织、人社部门,按照“提前退休一批,到龄退休一批”的原则,用足用活政策,盘活挖潜资源,优先满足超编人员消化和公务员招考,及时补充新鲜血液。今年全区提前退休40人,到龄退休94人,为全区机构编制资源优化调整腾挪出空间,使之发挥最大效能。

四、揭榜挂帅务实“行”

一是国标定编缓解基础教育之急。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进行了重新核定,共核定事业编制数5635名,约占全区事业编制总量45%,其中小学3221名,初中1892名,高中522名,推动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择校热明显缓解,大班额大幅下降。二是市区协同突显城管执法之效。经过多轮协商,就市区两级城管执法职责划分、机构编制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将“四街”范围内的城管执法职责移交孝南区,从市下划92名事业编制到孝南区,区城管执法大队升格为正科级,进一步夯实孝南区属地执法主体地位,有效破解执法层级较多、执法范围划分不科学、内部职责交叉等问题,也为推动其他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提供经验。三是精准“双减”再提法人登记之便。全面推行“双减”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对网上上传的申请材料,经审核后,申请单位除递交申请书、申请表之外无需再提供其他纸质材料。对申请材料齐全有效、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记业务,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再次提升优化至即时办结,对个别情况比较复杂、需经必要程序进一步审查的登记事项,1个工作日办理到位。

五、自身建设实践“强”

    一是加强学习提涵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年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研讨交流4次,邀请专家讲座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2次。通过学习强国、湖北干部在线教育等平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练就本领提能力。结合“三学三立”活动,抓学习教育,积极参加组工干部能力提升班,学理论、钻业务、强能力,着力提升专业能力素质;抓技能比武,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设“一人主讲、一人主持”机关大讲堂,推动干部收获和学习成效“双提升”;抓实践锻炼,将机构编制前沿课题和重点工作相结合,副科级干部领办,全体干部齐参与,切实发挥个人优势,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三是狠抓作风树形象。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对照“组织口”作风,按照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持续践行“孝南工作十则”,建立机构编制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办领导亲自督导,按照“一事一台账、一周一小结、一月一盘点”进行管理,推动机构编制重点工作精准调度、高效推进。组织疫情防控突击队进驻晒书台社区,主动配合社区安排,坚守疫情防控岗位45天,与社区干群共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参与全市编办系统青年干部演讲比赛,展现青年干部在“揭榜挂帅、比学争先”活动中的奋斗姿态、过硬业务和综合素质,并荣获一等奖。(撰稿人:汪浩)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