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区县动态
大悟编办“三聚焦”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16              字体:

  今年以来,大悟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部署和有关要求,深耕乡村振兴工作,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切入点,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施活动为契机,坚持三个“聚焦”,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党建引领,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该办以“党建引领助发展,结对帮扶促振兴”为目标宗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头雁”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结对帮扶工作有效融合。将每月17日定为“结对帮扶主题党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建共建结对帮扶。今年以来,该办党总支同红山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关爱独居老人”、“村庄环境整治”、“义务植树”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凝心聚力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了基层治理,增强了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理论中心学习组,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习资料参考清单》,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硬实力”;每季度与红山村组织一次交流座谈会议,听取村支部书记在防返贫动态监测、产业帮扶、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围绕近期重点工作开展交流,就结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交流答疑,进一步调动党员群众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提振帮扶精气神。

  聚焦群众工作,用情与群众交朋友。一是当好群众“贴心人”,将结对帮扶工作与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施活动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基层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在基层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在基层汲取群众的智慧,总结经验,指导工作;二是当好政策的“宣传员”,走村入户宣传政策,让“上情”及时准确传达到农户家里,推动帮扶责任落地落实。今年大悟编办党员干部包保红山村61户脱贫户,每个党员结对5-6户。在走村入户中,除了摸清了帮扶对象的家庭基本信息、收入情况、参保情况、子女就学就业情况,还重点关注脱贫户们目前面临的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搜集的问题逐一记录,建立详细的包保责任台账,共列出问题清单14条、任务清单18条、效果清单22条,及时向村“两委”报告,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集体商讨、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清单,让群众的声音及时得到反馈,问题有效得到解决。下一步,大悟编办将帮助解决红山村6组门口塘堰损坏问题,着力为村民解忧。

  聚焦主责主业,用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结合编办自身职能,健全乡村振兴职能体系,优化乡村治理结构,加大对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支持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人才支撑服务。一是持续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乡镇职能配置、机构设置、编制配备,着力解决当前乡镇主责主业不清晰、机构设置不规范、编制配备不科学、县乡条块关系不顺畅的问题,构建规范有序、优化协同、便民高效的乡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持续提升基层强党建、抓发展、护稳定、惠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以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保障措施和激励政策,真正减轻基层压力、激励基层干事创业,让乡镇工作有干头、乡镇干部有奔头。二是健全乡镇后备力量培养机制,加大农村实用人才的选用,建好乡村干部队伍的“蓄水池”。与组织、人社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将编制使用计划向基层倾斜,利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踊跃加入“三支一扶”、“选调生”、“农村义务教师”等,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提供智力支撑;创新人才引进模式,深挖“本土”人才,探索“新乡贤+”模式助力乡村发展,设立大悟县党外知识分子服务中心,为县委统战部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3名,负责引导新乡贤在回归创业、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公益慈善等方面做贡献,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大悟县委编办孙一帆供稿)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