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市委编办紧盯四个关键点提升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时间:2020-09-14              字体:

党政机构改革以来,孝感市委编办运用和发展在改革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用于指导做好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尤其是今年4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孝感全面贯彻落实改革精神,紧盯四个“关键点”推进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现了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以贯彻《条例》精神为切入点,重点把握五个工作环节。《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出台后,市委编办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治的理念,机构编制一经确定必须严格执行,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把机构编制法定化贯穿到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各环节。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五个环节,重点落实动议应由党委(党组)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对机构编制议题进行充分论证,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等要求。今年来,在市委党校动议加挂中原干部突围学院牌子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动议设立老观湖湿地公园等事项的事前沟通环节中,市委编办分别围绕五个是否开展论证,综合分析研判,确保依法依规,科学审慎设置机构。

二是以执行《规则》和《细则》为落脚点,严格按权限审批机构。2019年,孝感市印发《市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市委编办工作细则》,重点对机构性质、职责任务和会议制度进行了制度化安排,特别是对机构编制事项的审核、审批权限进行了明确。市委编办以《规则》和《细则》为准绳,严格执行副县级以上机构设置由省里审批,县副科级以上机构设置由市里审批的要求,坚决杜绝以本级常委会越级代替上级机关审批。同时,对过去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市县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梳理汇总、摸清底数,并制定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今年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五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等机构的设立都严格按照省委编办的审批意见组织实施。

三是以瘦身提质为着眼点,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孝感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压力巨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均大幅下降。面对现实情况,市委编办严守总量控制这根红线,从源头把控财政供养人员数量。按照空编按需进、超编不得进、满编先出后进的要求,始终坚持原则、较真碰硬、把住关口、严格用编核准。凡涉及人员招聘、调配等手续的,必须事先经过用编核准,切实发挥编制总开关作用。同时,坚持从严从紧设置事业机构,不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对确需设置的事业机构,按照撤一建一、多撤少建的原则,确保事业机构总量不增加。能够通过政府购买方式提供的服务,不再直接举办事业单位提供;可通过职能调整等方式由现有机构承担的任务,不再新设事业单位承担。上半年,对市教育局提出新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申请未予受理,建议通过调整现有内设机构职能或调剂编制的方式满足工作需要;对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出新设立文艺院团事业机构的申请未予受理,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

四是以健身增效为侧重点,保障重点领域发展需要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通过整合职能弱化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内部调剂编制、编制“以上补下”等方式,挖潜编制资源,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精准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招商引资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保证重点、服务大局保障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重点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力度,在市扶贫办设立精准扶贫信息中心增强生态环境保护一线执法人员力量加快补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机构编制工作的短板和不足,设立市心理援助中心,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特别是受新冠肺炎受影响的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进一步增强一线医务人员力量配备,在2020年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医疗卫生领域招聘用编批尽批,医疗领域招聘用编总招聘数的27%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