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首 页
最新动态 |  深化改革  |  政策法规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 通知公告
编办概况 | 机构编制管理 | 部门“三定” | 事业单位登记 | 调查研究 | 资料下载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孝感市编办 > 调查研究
中流击水强担当 重整行装再出发-孝南区委编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深化机构改革总结大会精神的对策与建议
时间:2019-09-20              字体:

中流击水强担当  重整行装再出发

-孝南区委编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深化机构改革总结大会精神的对策与建议


 

8月27日,全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召开,大会总结我省机构改革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并对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了部署安排。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深化机构改革总结大会精神,我办将从“四个加强”积极应对改革后续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知行合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科学化管理这一主线,突出服务流程再优化、强化监督检查两个抓手,持续深化开展能力提升行动、打造活力创新智慧团队,党建和作风建设行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团队,常态化考评行动、打造向善向上向好团队三大举措,实现干部出众、服务出新、工作出色、编办出彩四个目标,引导全办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二是深钻政策精神。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定期研讨交流等形式,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机构改革后续工作文件精神,研究梳理事业单位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我区机构编制现状、乡改遗留问题、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身份复杂等具体情况,分析涉改部门在改革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提前做好应对,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健全落实机制。积极跑省进市,做好沟通,及时掌握政策更新,争取上级的政策支持,定期向编委领导汇报,做好政策延续性的系统整理。办领导根据收集整理的信息和省、市有关后续工作安排部署,组织全办干部进行集中研讨,群策群力,力求全面精准掌握政策动向。

二、加强调查研究,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多方位征集,建立课题菜单。围绕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等重点工作,结合我区实际、惯性思维、业务盲区和遗留问题,向各股室征求意见,全面了解掌握工作中存在困难问题和薄弱环节,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教育系统定编定岗等具体工作纳入其中,形成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菜单,开展下部门下基层下一线的调研活动。二是全过程记录,压实调研责任。在建立调研课题的基础上,一并公布课题研究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完成时限。各调研组严格落实事前承诺、事中调度、事后评议制度定期汇报调研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调研成果形成后,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和集中评议,形成专题报告报送上级领导三是纵横推进筑牢工作根基坚持把摸透情况、提出对策、解决问题作为检验调研成效的重要标准。走出去,积极横向交流,学习其他县市区先进工作经验。沉下去,紧扣区直派出机构与乡镇(街道)权责界限不明、四街两场自定编制、大部分事业单位未定编等要素,有侧重地收集案例、突出问题、寻求支持,加速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三、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改革成果

一是严格落实“三定”规定。扎实开展机构改革调研评估,重点了解如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人员组成复杂,住建局、城管局部门间职责职能交叉等单位改革后续情况。通过查阅资料、核实情况、个别访谈,深入了解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涉改部门机构组建调整等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切实推进改革后机构、职能、人员的深度融合。二是建立项目化管理清单。全面梳理区直单位和乡镇的机构设置情况,聚焦机构设置、职数配备、用编审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订领导职数、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和督查督办等台账,细化组成项目、及时更新调整、全面反映问题。筑牢机构编制法定化的理念,强化机构编制工作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三是构建监督检查体系。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为依托,以“三责联审”、机构编制专项督查等为抓手,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和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及时发现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部门,建立问题台账,发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审批联动机制,问题未整改完成单位,原则上停止受理所有机构编制审批业务。

四、加强作风建设,力求服务精准

    坚持军事化管理,努力提高全办干部综合素质;项目化推进,一件事一件事的抓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狼性化落实,言出必行,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以优良作风把全面深化机构改革推深做实。一是强化责任上肩。精确定位编办“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服务干部”的工作性质。规范服务,不能因自身的原因造成工作的失误;解人之难,能办的及时办、赶紧办,不能办的要讲解清楚,指明解决途径;暖人之心,走出去,了解部门的需求,换位思考,让服务对象真切感到编办工作的真情实意,真正做到弯下身子搞服务,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突出流程再造。系统梳理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事项,形成实名制系统管理、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事业单位法人管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中文域名和网站标识管理等5个方面机构编制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每项任务的办理时间、工作流程、所需材料及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三是推进“不见面”审批。下一步将对区直部门及乡镇分批进行业务培训,推广系统运用,实现机构编制业务一网覆盖、全程网办,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最终实现“不见面”审批。

孝感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712-2280339 传真:0712-2280339 电子邮件:xgsbb2013@163.com
孝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1301392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xgs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