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欢迎您!  
首 页 |  政策法规文件 |  机构编制管理 |  审批改革 |  调查研究
行政体制改革 |  事业单位登记 |  监督检查 |  自身建设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武汉市编办 > 行政体制改革
武汉市东西湖区探索实行“区区合一”体制改革
时间:2013-08-01              

  2010年1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将武汉市东西湖区内的省级开发区“武汉吴家山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把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成为推动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武汉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重要支撑,实现武汉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三足鼎立”的发展态势,武汉市委、市政府从全局出发,决定在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西湖区实行“区区合一”体制改革,按照“大部制、减层级、提效能”的目标要求,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行政区与开发区“区区合一、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合力发展”的新路。

  一、减层级,建立“区区合一”管理体制

  20多年来,武汉市东西湖区以吴家山台商投资区为龙头,创办了若干个产业园区,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果将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东西湖区分开建设,那么在东西湖区近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出现了现有行政区与市政府派出机构并行的两种行政体制。如分开建设、分头管理,在体制上将会增加管理层次,影响决策效率;在发展上将会因两个不同渠道和体制而产生内耗,影响均衡发展;在管理上将会因增加机构和编制带来机构重叠、职责交叉、人浮于事,影响行政效能。

  为了谋求新一轮发展的体制优势,进一步提高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武汉市委、市政府从战略的高度,在坚持中央、省关于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基本制度框架的基础上,借鉴国内行政区与开发区融合的经验教训,决定将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东西湖区“区区合一”,合署办公,整合区域资源,优化机构设置,促进“区区”融合发展。统一领导决策体制,吴家山开发区工委、管委会与东西湖区委、区政府合署,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需要交叉任职,纵向上实现了“减层级”;统一管理体制,开发区和东西湖区管理机构实行几块牌子、一个机构、一套班子,既是吴家山开发区机构,又是东西湖区机构,统一行使经济发展职能和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横向上实现了“减头绪”。行政区与开发区“区区合一”,领导交叉任职、机构合署办公、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促进了开发区政策优势与行政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互补,拓展了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政策释放的空间。

  二、大部制,构建精干高效组织体系

  大部制的精髓在于一个“大”字,其核心意蕴是“大机构”、“大职能”和“大责任”。武汉市东西湖区从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实际出发,立足职能的内在关联性,大胆探索、求新求变,在社会综合治理、经济管理、城市管理、文体旅游、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加大部门整合力度,统筹开发区和东西湖区机构设置,着力构建精干高效的组织机构体系。

  (一)整合经济类。将经济发展职能向开发区管委会集中,建立“小机构、大协调、大服务”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制。如通过组建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将区发改委、区统计局与其合署办公,挂区物价局、区移民局、区粮食局、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循环经济办公室牌子;组建开发区管委会产业促进局,与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科学技术局合署办公,挂区中小企业发展局、区知识产权局牌子,整合经济管理和科技发展职能,促进了产业创新发展相关要素的聚集。

  (二)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向区政府机构序列集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效率。适应“大城管”工作要求,深化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将区城市管理局与区环境保护局合署办公,挂城市执法局的牌子,促进城市管理功能提升和环境创新;适应中央、省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求,组建区文体广电局,与区旅游局合署办公,整合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相关职能,促进传统文化建设与现代传媒技术相结合;将区卫生局与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署办公,统筹人口发展战略和基本医疗制度改革。此外,这次改革根据职能相近的原则,对相关事业单位也一并进行了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能。

  (三)整合党政类。将区司法局与区委政法委员会合署办公,整合机构编制资源,强化政法部门的统筹协调力度,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将区审计局、区监察局、开发区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促进相关机构的人员、资源统一调度使用;将区委办公室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挂区委政策研究室、区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区国家保密局〉牌子,提高协调效率和服务能力。

  通过实行大部门制改革,将相近职能归并到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在精简人员机构、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使机构更加精简、分工更加科学、服务更加优化。开发区工委与区委工作部门整合,机构个数由12个精简为11个;开发区管委会与区政府工作机构整合,机构个数由24个精简为18个;区政府派出机构由14个减为12个。

  三、转职能,凸显街道工作职责重点

  东西湖区是武汉市的13个行政区之一,先后组建了11个街道办事处和农场办事处。近20年来,这些办事处既承担了辖区内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职责,同时也被赋予了大量的经济发展权限,包括招商权、土地出让权、基础设施建设权、财权等等,形成了“诸侯经济”的发展格局,缺乏整体规划,产业趋于分散,土地集约化程度不高,财力不集中,基础设施建设不统一,严重制约了大项目的引进、大产业的发展。

  这次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转变街道职能,把街道从经济发展的压力中解放出来,剥离街道原来承担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职能,不再独立承担经济发展职能,回归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使街道的主要职责转移到强化社会管理、搞好公共服务、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职能上来。同时,适应职能转变要求,对街道办事处的内设机构进行调整,优化设置为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服务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挂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牌子)、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办公室、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等,促使街道办事处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提供优质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四、强支撑,促进区域经济跨越发展

园区和功能区是支撑开发区跨越式发展的强力引擎。为突出和强化园区和功能区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职能,使其集中精力抓经济、促发展,这次改革新设立了5个产业处,作为开发区管委会直属局级事业单位,着力解决开发区工业园区“政事不分”、服务经济主业不突出等问题。新组建了临空产业管理处,加强临空经济区招商引资、项目促进和企业服务工作。其他4个产业处分别在台商工业园、保税物流中心、食品加工区、海峡科技产业园基础上进行组建,其功能定位与原来的园区有明显区别,强化其招商引资、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职能,不再承担园区范围内的社会行政管理以及投资建设职责,相关职责全部移交给相关的街道办事处和新组建的投资集团。组建的5个产业处作为管委会的直属局级事业单位,代表管委会对相关产业进行规划、招商、服务等等,园区的功能空间、内容和职能都得到了很大拓展,招商引资有了更广阔的空间载体,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武汉市机构编制网

电话:027-82410100
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 免责声明 | 鄂ICP备 13001211号
Copyright © 2013-2013 www.whb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